> 正文

安倍为修宪意图设置时间表 遭批宪法论调危险(图)

2015年02月07日 09:52: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中央社”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示,明年参议院选举后,将提出修宪提案及实施询问民众对修宪看法的公民投票。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今天批评安倍的宪法论调很危险。

冈田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质疑安倍的宪法观,对于在二次大战后70年日本人民所重视的宪法,安倍究竟是怎么想的,应该对大家说清楚、讲明白。

冈田说,他认为安倍很低估目前这部宪法,在像安倍这样的首相的施政下,宪法的论调非常危险。很想听听安倍究竟是如何看待目前这部宪法。

本月4日,安倍在首相官邸与执政党自民党的推动修宪本部长船田元举行会谈,针对修宪的国会提案以及询问人民对修宪提案的看法如何的公投时程,安倍认为应该是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结束之后。

这是安倍首度具体言及公民投票的实施时程。安倍已指示船田,进行朝野政党协商,以汇整修宪的相关议题。

自民党将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之前,透过参众议院审查会、政党间的协商,汇整修宪的议题,这将成为参议院选战的最大焦点之一。快的话,明年年底到后年的上半年,有可能实施公投。

日本执政党希望,快的话,在本月底开始在宪法审查会上具体讨论修宪问题,以利汇整修宪草案,然后提交明年召开的国会审议。

不过,执政党在众议院虽拥有可提出修宪议案的席次,也就是有逾2/3的席次,但在参议院所拥有的席次未达2/3,因此,明年参议院选举的结果还没出炉前,有关决定修宪的议题、方式等的日程还存在变量。

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的要件需有参、众议院分别逾2/3议员同意才能提出修宪议案,然后举行公民投票,获过半数的赞成才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6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