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中瑞关系实现多个"第一次"彰显长久友谊

2015年02月07日 10:16:32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张艺)中瑞建交65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2月6日在北京瑞士驻华大使官邸举行,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埃维利娜•威德默·施伦姆普夫、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大使馆宣布,为纪念两国建交65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将拉开帷幕。

    财政部长埃维利娜•威德默·施伦姆普夫女士在讲话中说:“早在1950年1月,瑞士就成为首批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这是极富远见的外交决定。在这之后,中瑞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更为密切,取得了许多辉煌成就。”

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埃维利娜·威德默·施伦姆普夫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戴尚贤大使指出,只有回顾过去,才能更好地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回顾过去,中瑞两国关系实现了多个“第一次”,第一家在华中外合资企业就是同瑞士迅达公司合作建立的;2013年,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订的第一份类似协定;瑞士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些“第一次”彰显了中瑞两国间长期以来保持的密切而深刻的双边关系。除了经济领域以外,双方还在政治、文化、学术、人文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的交流。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中瑞建交6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新闻处主任裴雅珍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一系列即将拉开帷幕的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的活动,如1个月后即将来到中国的瑞士“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这架飞机在其首次环球飞行过程中将经停重庆、南京两市;瑞士最富盛名的巴塞尔交响乐团也将来华演出;展现瑞士制表工艺的“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制表文化之源”展览也将首次登陆北京。裴雅珍表示,这些活动都将见证中瑞两国长期存在的友好关系。

    瑞士大使馆当天还推出了建交65周年活动官方网站。为促进与中国民众的广泛交流,大使馆还推介了瑞士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以及瑞士驻上海总领馆的官方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469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