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新安全战略强调“威慑对手” 把重心移向亚洲

2015年02月07日 11:14:06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向国会提交被视作“司令指南针”的2.0版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务院官员透露,新战略把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重心转移到了亚洲。

  据美国媒体6日报道,奥巴马任总统后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长约33页,将公布本届政府在剩余任期中的重大外交和安全战略。国务安全顾问赖斯会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对该战略进行诠释。新战略将安全战略重心转移到亚洲,以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此外,报告关注的焦点还包括如何打击“伊斯兰国”,以及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问题。据奥巴马此前介绍,该报告强调美国的领导地位在21世纪的重要性、如何加强和维持这种领导地位以及继续打击极端分子。他警告说,“基于恐惧做出的决定会导致失败。”

  《今日美国》报5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米汉的话称,报告还规定动用武力的原则和优先权,加强美国对盟友和伙伴国的承诺,同时欢迎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米汉说,新战略“显示我们威慑甚至击败潜在对手的决心和意愿,就像一个罗盘,指引国会协助下的政府引领世界穿过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向长期和平与繁荣迈进”。按规定,美国总统每年应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但实际上,该报告并非每年都提交。奥巴马上次提交还是在2010年,随后美国政府开始从伊拉克撤军,并逐步从阿富汗战争中抽身。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