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克里被评为半世纪以来“最差美国国务卿”

2015年02月23日 19:49:15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原标题:被评为半世纪以来最差美国国务卿 克里本命年继续忙字当头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72岁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迎来了他的第六个本命年,在羊年本命年里,被评为近50年来最差美国国务卿的克里将围绕乌克兰危机、“伊斯兰国”组织威胁、伊朗核问题等国际问题继续奔波。

  主管美国外交事务的克里出生于1943年,他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并获得过紫心勋章。从政后,克里曾担任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和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2013年1月至今,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

  今年迎来第六个本命年的克里最近依然是忙字当头,从2015年元旦到羊年春节,乌克兰危机、“伊斯兰国”组织威胁、伊朗核问题,克里到处奔波,过着“空中飞人”的繁忙日子,但克里的繁忙工作并没有赢得外界的好评,近日,经多名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学者投票,克里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为半世纪以来最差国务卿。

  不管外界评价如何,克里仍然将在本命年里履行他的国务卿职责,而最近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掐也愈演愈烈,持续一年多的乌克兰危机不但没有缓和,反而出现更紧张的迹象。克里21日在英国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会谈后表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在考虑就俄罗斯破坏乌克兰新停火协议对其实施更多制裁,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应对乌克兰危机的下一步行动。

  克里表示:“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现在的局势我们完全不能接受,因此我们正在讨论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和应对措施。”克里称,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以及就俄罗斯“违反停火协议”对其实施更严厉制裁。

  不过,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措施可能难以获得欧洲盟友的支持,因为欧洲大多数国家与俄罗斯有着较为密切的经济联系,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此外,很多欧洲国家也反对美国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等军事援助,担心此举会导致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演变成更大范围的战争,乌克兰问题在羊年里还将继续困扰克里。

  除了乌克兰,本命年里令克里倍感烦恼的还有中东地区。奥巴马政府有意推动巴以和谈,却由于以色列的强硬立场而陷入僵局,克里也将在羊年继续推进巴以和谈。在伊朗核问题方面,尽管各方期待,但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六方会谈并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达成一致,克里21日在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前夕表示,伊朗核问题谈判仍然存在重大分歧,达成伊朗核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中东地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发展和壮大,让奥巴马政府始料不及。美国从2014年8月起对“伊斯兰国”组织实施空中打击,并组建了国际反恐联盟予以应对,但是由于缺乏合力,打击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奥巴马政府2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国际反恐峰会,克里在峰会上呼吁各国结成一个全球伙伴联盟,以应对“伊斯兰国”等暴力极端主义组织带来的威胁。

  克里说:“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我们面临很多挑战,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针对这些挑战现实制定出应对的战略,并共同实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军队或者组织可以独自阻止暴力极端主义。”

  有专家指出,2015年,能否遏制“伊斯兰国”组织的发展,关键在于美国牵头组建的国际反恐联盟能否扭转松散无力的局面,对于美国国务卿克里来说,羊年的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本命年起源于中国,中国现在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克里已经在任期内多次访问中国,他曾在去年奥巴马访华前夕将美中关系称作“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称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1世纪的世界格局。克里表示:“美国与中国占了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创造出五分之一的全球贸易额,只要我们在任何议题上有一致的方向,我们就能达到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所能达成的目标。”

  对于未来美中关系的发展,克里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有两大支柱,即管控分歧与扩大合作,他表示,美中在南海,东海与网络安全等具有分歧的议题上有必要坦诚沟通,以管控分歧,而在扩大合作部分,他认为两国应在经贸,气候变化,伊核与朝核问题,以及阿富汗问题跟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与控制埃博拉疫情上加强合作。

  克里表示:“我们两国密切合作,以避免新兴大国和既有大国间战略上敌对的历史陷阱,取而代之的,我们两国聚焦我们必须采取的行动,以确保我们两国不只是共存,还合作共赢。”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受到了乌克兰危机和中东局势的严重牵制,但其主要关注点还在亚太地区,未来一段时间,一方面,美国还会继续在中国周边地区布局,两国在西太地区的战略博弈还将继续;另一方面,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方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契机,并管控分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51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