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毅:《联合国宪章》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5年02月24日 06:07: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23日电(记者裴蕾)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公开辩论会。

    王毅表示,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深深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为人类团结和国际关系进步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永远记得,1945年6月25日,旧金山制宪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描绘出“联合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建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王毅表示,《宪章》宣示了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开宗明义地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作为联合国的宗旨,从中体现出人类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寄托着各国对免于战争、恐惧和匮乏的殷切期盼,70年来,《宪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奋斗不息。

    王毅表示,《宪章》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明确各国主权平等,内政不容干涉,领土完整必须确保,倡导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合作消除安全威胁。这些基本准则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和整体利益,在70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安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王毅表示,《宪章》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规定了联合国各机构以及会员国的权利、责任与义务,授权安理会担负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规定强制行动由安理会授权,用集体安全机制替代传统的军事结盟,取代过时的丛林法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1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