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尼日利亚:阿布贾的祖马和阿索(组图)

2015年03月20日 09:54:50 来源: 新华国际

 在阿布贾至卡杜纳的必经之路上,祖马石矗立在道路尽头

    新华网阿布贾3月19日电(记者 杨旸)阿布贾作为西非大国尼日利亚的首都,政治职能一直占据着主要地位。相比经济中心、前首都拉各斯,阿布贾没有那么拥堵、没有那么繁华,生活气息取代了喧闹的商业气息,有限的娱乐设施和商业机构更突显出了这座城市的主要功能——政治。

    在阿布贾市区周边,有着众多小丘陵,在众多的“大石头山”中,有两块最为当地人所熟知,分别是祖马石(Zuma rock)与阿索石(Aso rock)。说到祖马石,当地人可以讲上一天的故事和传说。阿索石则被当地人看做是总统权力的象征。

    祖马石位于阿布贾北部的尼日尔州,高约1125米,处于联邦首都特区(Federal Capital Territory)和尼日尔(Niger)两州交界处,在通往阿布贾北部卡杜纳州(Kaduna)的必经之路上,祖马石矗立在道路尽头。关于祖马石的传说多如牛毛,在众多故事中,有几种说法最为当地人所接受。传说祖马石上居住着一个部族,他们很少与外界接触,很多年后他们决定离开大石,到外界发展,于是阿布巴卡尔(Abubakar)和苏莱曼(Suleiman)兄弟俩走下祖马石。阿布巴卡尔(Abubakar)在当地一般可简称为阿布(Abu),苏莱曼(Suleiman)则被称作苏雷(Sule),阿布和苏雷所到的地方被称作阿布贾和苏雷贾,人们认为首都阿布贾(Abuja)和尼日尔州城市苏雷贾(Suleja)的名称由此而来。另一种说法是认为祖马石位于尼日利亚领土的中心,尼日利亚人起源自祖马石,祖马石上的部落走到地面,才有了尼日利亚。除此以外,仍然在流通的尼日利亚货币,100奈拉(Naira)背面图案即为祖马石,这也体现了祖马石在尼日利亚的重要地位。

    除祖马石以外,位于联邦首都特区的阿索石也是尼日利亚人经常谈论的。尼日利亚总统府(president villa)也被称作阿索府(Aso villa),总统生活办公甚至一些政府机构都位于面积庞大的总统府之中,而位于总统府内的阿索石则被看做是总统权力的象征,阿索石周围遍布的兵营保护着首都阿布贾的安全以及肩负着总统卫队的职责。因为地势原因,在雨季时,阿索石会被云雾环绕,行走在阿布贾街头,遥望远处云雾中的阿索石,成为了城市中的一道风景。

    尼日利亚人视祖马石为国家的财富,认为祖马石保佑着他们。而象征总统权力的阿索石寄托了国民希望国家强大的美好愿望。如果来到阿布贾,不要错过祖马和阿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6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