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普吉岛发生车祸 3名中国游客遇难

2015年03月26日 06:58:32 来源: 新华网

    一个中国旅行团25日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遭遇车祸,3名中国游客遇难,3人伤势较重。

  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说,当地时间11时40分左右,一辆旅游大客车在普吉岛卡塔海滩附近的山路上行驶时,因刹车失灵发生侧翻,跌入路旁山沟。大巴上有18名中国游客、一名当地导游,一名司机。两名女游客和一名男游客遇难;其余游客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医生建议留院观察。

  事发后,6辆救护车到达车祸现场,将中国游客送往曼谷医院普吉分院。

  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当天下午派人前往医院看望受伤游客。普吉领办表示,3名伤势较重的游客均为外伤,没有伤及内脏,因而不需要重症监护;其余人伤势较轻。

  普吉岛国际志愿旅游警察陈晨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当地时间19时左右来到医院并了解到,伤势较重的3名游客中一人为骨折,一人鼻骨正在检查是否骨折,另一人腰部受伤,也在接受进一步检查。所幸三人均无生命危险,意识清晰。其余游客有的仍在检查,基本为轻伤,他们愿意留在医院,等待下一步共同行动。

  这个旅行团来自陕西省,当天是他们赴普吉行程的首日,不料遭遇意外。普吉领办已经通过国内旅游部门和旅行社通知遇难者家属,并将协助他们尽快办理来泰手续。普吉领办将协助家属与泰国相关方面协商,处理后续赔偿问题。

  中方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

  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第一时间与普吉府政府交涉,要求医院全力救治伤员并做好善后工作。普吉领办已派人前往医院看望受伤游客。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新加坡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获悉事故情况后,当天搭乘航班赶往普吉,将前往医院探望受伤中国游客。

  出事的大巴车属于泰国OA交通公司。当地媒体报道,司机现年35岁,没有受伤。

  国际志愿旅游警察陈晨说,他在医院了解到,泰方地接社为佳途旅行社,已经事先为中国游客购买保险,保险公司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医院,正在协商赔偿事宜。

  国际志愿旅游警察的任务是协调当地警察维持治安,陈晨是普吉府唯一的中国籍志愿警察,他日常还负责帮助赴普吉中国游客翻译沟通等事务。

  普吉领办介绍,普吉岛是泰国热门景点,每年将近100万中国游客前往普吉岛旅游。以前普吉府的领事事务归属中国驻泰国南部宋卡府总领事馆,2014年专门设立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部分原因是考虑到不断增长的赴普吉中国游客的需求,协助维护他们的权益。

  赴普吉旅游需注意交通安全

  普吉领办表示,这次车祸属于意外事件,中国游客出行前最好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只有事前购买好旅游意外保险,如果不幸发生意外,才会多一重保障。团队游客可以向旅行社提出购买保险,自由行游客可以在保险公司购买。如果没有购买,索赔过程将比较漫长,也缺乏保障。

  普吉当地媒体报道,由于从普吉市前往芭东山的山路十分崎岖,所以大巴改走卡塔路。不过,以上两条路线都经常出现大巴交通事故。当地官员表示,承运游客的部分大巴存在质量不规范问题。普吉领办也特别提醒,普吉芭东地区山路多,需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泰国媒体报道,25日发生事故的芭东山山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去年1月,由于山路坡度过大,一辆客车刹车不及时,撞死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事故过程中连人带车拖行数百米。此后,普吉府政府考虑禁止旅游大巴和卡车通过芭东山山路,但因为担心增加其他山路的交通负担,这一设想始终未能付诸实施。

  “泰国道路安全文化”组织说,今年头两个月,普吉岛发生361起严重交通事故,总计导致8人死亡、388人受伤。这一团体每天从救援人员、警方以及其他公开或非公开渠道收集交通事故数据。据这一团体统计,2014年,普吉岛总共发生4643起交通事故,导致78人死亡、5410人受伤。

  曾在泰国常驻多年的新华社记者凌朔介绍,普吉岛流动人口多,本地人少,而且各国游客都在那里租车出行,因此租车的门槛很低,外国人来租车,租车行很少检查是否有驾照;加上普吉岛山路多、陡坡多、摩托车多,道路交通状况十分复杂。这也是当地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他提醒中国游客,在普吉岛租车前,千万想好是否具备“右舵左行”的能力和应对各种山路的技巧。

  普吉领办表示,普吉当地近年来发生的游客事故大体有两类:海上游玩安全和山路交通安全。建议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行前认真浏览中国驻泰国使领馆网站,那里有针对包括普吉岛等景点在内的安全需知、事项提醒,有的还有具体案例说明。希望中国游客做好行前准备。(李颖 杨云燕 陈家宝)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21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