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局势为何急转直下

2015年03月29日 23:31:15 来源: 新华网

  28日,亚丁,也门军方一个军械库发生爆炸。目前也门多地仍处于战乱之中。

  28日,也门首都萨那,沙特空袭行动持续,大量民众为了躲避空袭,收拾行囊逃离家园。

    新华网萨那3月29日电(热点问答)也门局势为何急转直下

   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

  沙特阿拉伯等国战机28日晚继续对也门境内的军事目标实施空袭。也门卫生部29日发表声明说,连续4晚的空袭已造成35人死亡、88人受伤。

  在首都萨那,大量居民为躲避战乱逃离市区,许多商铺也已关闭。

  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29日说,多个阿拉伯国家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将持续下去,直到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并撤出所占区域”。

  沙特为何带头干预

  作为此次军事行动的主导方,沙特对是否继续在也门采取空袭行动态度强硬。

  沙特从本月26日凌晨开始带头对也门展开空袭,并发表声明称,该行动目的是从胡塞武装手里解救也门,胡塞武装已成为外国势力的工具。沙特国王萨勒曼28日在出席阿盟峰会时说,对也门的军事干预将持续,直到也门局势恢复安全稳定。

  过去三十几年时间里,由逊尼派主导的沙特与也门政府保持着亲密关系,而对也门境内的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多次进行军事打击。去年9月,胡塞武装组织使用武力夺取了萨那,并一步步排挤其他政党,企图控制也门政府。

  沙特与什叶派主导的伊朗矛盾深远,伊朗此番被指支持胡塞组织企图颠覆也门政权。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为了维持自己在中东的重要地位,从而采取行动支持也门政府。同时,沙特是也门最主要的经济援助国之一,难以容忍也门政权向伊朗靠近。

  也门各派如何回应

  在沙特的保护下,也门总统哈迪于26日离开也门南部亚丁市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并于27日下午抵达沙姆沙伊赫出席阿盟峰会。哈迪在开幕式讲话中呼吁也门人民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同时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彻底打败为止。”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28日晚发表声明,呼吁沙特停止空袭,所有政党立即恢复对话,用政治手段解决危机。而沙特则指责萨利赫支持胡塞武装组织企图夺取也门政权,支持萨利赫的军队也成为沙特空袭的目标之一。

  胡塞武装组织则依然态度强硬。该组织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7日发表声明指责沙特违反国际法,其决策圈成员29日威胁对沙特采取自杀式袭击。

  局势如何发展

  由于胡塞武装组织态度强硬,沙特等国采取的空袭行动恐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沙特媒体报道,由沙特主导的多国军事行动动用兵力达15万人。

  胡塞武装组织成员说,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已经在也门与沙特边境地区部署武装人员,防止沙特攻击其大本营萨达省。

  由于也门国内战事逐渐升级,巨大的权力真空将使得“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等恐怖组织趁机扩大其势力范围,使得也门安全局势雪上加霜。

  由于也门安全局势恶化,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沙特、埃及等国在2月已经关闭驻也门使领馆,并要求其公民立即撤离也门。

  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也门安全形势恶化,已有超过2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多国外交人员和企业员工28日下午从萨那国际机场乘飞机离开,只留下部分提供“必要人道援助”的工作人员。

王毅:中国启动也门撤侨准备工作

中方启动从也门撤侨准备工作

多国人员撤离也门 联合国百余名外交官转移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