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尼泊尔地震来临前有征兆 天气很反常

2015年04月26日 12:19:1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独家:连线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王俊景 雷东瑞)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造成大量建筑坍塌,数千人死伤。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等地均有震感。新华网连线了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以下是现场速递:

    新华网:尼泊尔地震的最新伤亡情况如何?

    周盛平:据尼泊尔内政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本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800人,估计还会有大幅上升。因为房屋倒塌严重,有很多人在瓦砾中没有被挖掘出来。并且,由于通讯系统存在障碍,地方上一些伤亡情况还会陆陆续续统计出来。

    新华网:现在,当地民众情绪状况如何?

    周盛平:在加德满都,民众情绪状况稍微好一点。但在郊外,就比较糟糕了。我们一个雇员的家乡离加德满都20公里,在他们那,城镇几乎全部被毁,老百姓基本都住在农田里,对未来充满了深深的不确定感。一旦下雨,他们将无藏身之所。

    新华网: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救援行动?灾后救援情况存在哪些困难?

    周盛平:目前,当地警察、武警部队和军队已经被调动起来,参加救援。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也已中断在印尼的访问回国。

    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协调。大地震突如其来,所有人都没有料想到,协调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新华网:地震来临之前有什么征兆吗?

    周盛平:今年,尼泊尔的天气非常反常。一般来说,每年4到5月份,当地应是旱季,但今年从4月初开始就一直下雨,好像提前进入了雨季。总之,天气方面出现了很多非正常现象。

    新华网:当地的电力、网络、通讯情况如何?

    周盛平:目前,电力供给还可以,网络不是很稳定。

    新华网:被困当地的中国公民情况如何?

    周盛平: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协调中国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并与尼民航局、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方面联系,设法安排尽可能多的中国游客离尼回国。

    许多中国游客受到惊吓,不敢在室内过夜,驻尼使馆腾空领事部大院,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

    针对在地震中受伤的中国公民,使馆专门派人到医院进行了慰问。

    新华网:地震造成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半天,大量游客滞留。现在机场是否恢复开放?是否还有游客滞留?

    周盛平:机场关闭时间较短,现在,机场已经可以正常通行。虽然还有一些游客滞留,但也在有序撤离中。例如中国国航,就派出一辆可以承载约400人的大飞机,游客可以先登机,再办手续付费,让所有受困的中国游客可以早日回国。

    新华网:多谢您在前方的全力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34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