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现场直击:强震极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见闻

2015年04月29日 23:56: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泊尔乔塔拉4月29日电现场直击:强震极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 塔帕 张宁

  险峻狭窄的山路蜿蜒曲折,道路虽基本通畅,但沿途时现土石塌方。一路攀山而上,难见完整民房,大多数完全倒塌,海拔越高损毁越重,灾民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安身……

  29日凌晨5时45分从首都加德满都出发,记者坐摩托车往返约12小时,对尼泊尔东北极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地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25日的强震给这里带来毁灭性打击。从高处向四周远眺,辛杜帕尔乔克所属的乔塔拉、桑嘉乔克、博哈列等地的自然村几乎全毁。该区首府乔塔拉医院应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区有超过1300人死亡,至少5000人受伤。

  与加德满都相比,辛杜帕尔乔克受到的关注和救援相对较少,路上只看到中国的“蓝天救援队”和英国民间救援组织在执行搜救任务。英国救援队员彼得和卡罗拉对记者表示,这里大型车辆进入较为困难,导致重型搜救器材难以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搜救效率。

  在距加德满都约80公里的乔塔拉一处空地,医院灾害应急负责人尼基·斯塔莎组织人手搭建了20余顶帐篷并建立了临时医疗营地。30余名受伤灾民正在接受简单治疗,一名婴孩因腹部受到开放性创伤而在母亲怀里哇哇大哭,母亲则用无助的眼神望着周围。

  斯塔莎告诉记者,临时医疗营地有20名医务人员,连日来已治疗超过600名伤员并接收了约50具遗体,其中伤者绝大部分是被重物砸中造成严重骨折,而这里因缺医少药和停电只能进行最简单的包扎。她说,知道中国政府正大力支援尼泊尔抗震救灾,尼泊尔民众对此表示由衷感谢,特别希望中方医疗队能到乔塔拉支援并提供足够的绷带和帐篷等紧急物资。

  而在桑嘉乔克村参与救灾的尼方军人说,这个一万人口的村子有约300人伤亡,超过5000人无家可归,除医疗物品外,基本生活物资也已全面告急。在一处倒塌的民房废墟上,一位老人和他的孙子只能靠所剩无几的零食充饥,让人非常心酸。

  记者一路走访了解到,除了地形险峻,尼泊尔唯一的大型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容量有限,导致大量载有救援物资和救援队的飞机无法及时降落,这些都使得救援物资难以及时进入,进而出现辛杜帕尔乔克几乎所有村镇均面临食品和饮水告急的严峻局面。

  十余位在当地工作的救援和治疗专业人士认为,客观条件造成的物资紧缺可能导致伤亡人数上升,希望国际救援力量能提供更多直升机将必需物资空运到灾区,缓解灾民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13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