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尼泊尔灾区民众急需帐篷和药品

2015年04月29日 18:05:1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独家:连线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雷东瑞 王俊景)尼泊尔强震致死人数迄今已超过5000人,另有1万多人受伤。强震致使一些地方道路阻断,成为“孤岛”,尚无法获知确切伤亡人数。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预计,死亡人数可能将突破1万。新华网就最新情况连线了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过去,尼泊尔政府救援工作的重心有什么变化?

    周盛平:现在的工作重心首先是卫生防疫。因为现在气温很高,疫情随时可能爆发;第二要修复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修复非常重要,有利于向偏远地区发放救援物资,进行沟通;另外是对偏僻地区的民众实施救助。尼泊尔受灾民众达800多万,全国75个县,有39个县受到了严重影响,大部分在山区,必须抓紧向这些地方派出医护人员、输送物资。

    新华网:尼泊尔全国人口约3千万,而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预计,地震死亡人数可能突破一万。这样一个数字,对尼泊尔意味着什么?

    周盛平:这意味着地震造成的死伤程度非常严重。死亡人数之所以上升很快,是因为尼泊尔的地理条件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地震发生后,很多地方连电话都不通,如今通讯网络恢复了,发现了更多的遇难者。另外,当地很多人没有经历过大地震,直到现在才开始向政府报告伤亡情况。

    还有,我们注意到,尼泊尔政府公布伤亡数字的时候,从来没有提过失踪人数,失踪人数可能是巨大的,这就意味着伤亡人数可能大幅上升。

    新华网:您采访了很多民众,地震已经过去4天了,民众心理是否有所平复?

    周盛平:民众心理还是有所恢复的。走在大街上,我们看到车越来越多,开张的店铺也多起来。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很多民众想离开加德满都谷地。今天早上,我们发现,在长途汽车站的人特别多,比昨天的人还多。加德满都谷地有四五百万人,大约两百万是流动人口,他们是想回到家乡或没有受灾的地区。

    新华网:上次连线时您说,很多人在大街上搭块塑料布就是家。目前,当地民众最急需的救援物资有哪些?

    周盛平:我感觉最需要的救援物资还是帐篷,现在很多人在地上铺的都是布,一旦下雨,这些地方就没法呆了。所以,帐篷非常重要。

    同时,药品也很短缺。在重灾区,治疗是免费的,但药品并不免费。一些人无家可归了,钱没有了,怎么可能付得起药费。

    另外,尼泊尔总理还呼吁民众要献血,说明血库也是非常的紧张。

    新华网:中国首批救援物资已经抵达尼泊尔,这些物资中包含帐篷、药品吗?发到民众手里了吗?

    周盛平: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但在机场,都是尼泊尔军队在接收各国的救援物资。在尼泊尔,军队还是比较有执行力的,相信物资已经发往民众手中了。

    新华网:我们在网上看到,在灾难面前,尼泊尔当地华人同胞互帮互助,向同胞免费提供粥、水、避难场所。您了解这个情况吗?

    周盛平:是的,的确有很多热心的华人个体老板向中国游客提供帮助。有些在当地开宾馆的中国人向我们的同胞免费提供食宿,还有一些个体华人老板免费给中国大使馆提供车辆,因为现在车辆特别紧张,很多车辆都离开加德满都了,当地司机也特别缺,这些个体老板的付出令人感动。

    新华网:目前,已有2500多名中国公民从尼泊尔地震灾区安全撤离,返回祖国。那现在,还有多少中国公民滞留尼泊尔地震灾区?

    周盛平:这个数字是很难统计的。但在加德满都的中国人,想走的,基本上都回国了。中国大使馆领事部就在我们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隔壁。前几天,我看见领事馆草地上搭了很多帐篷,有很多中国游客。今天早上,没有发现帐篷,说明绝大多数困在加德满都的中国游客已经走了。但在其他地方,肯定还是有中国人的。但具体数字,目前还很难掌握。

    新华网:地震这几天来,您采访了这么多人,应该有很多感触。您想对新华网网友说些什么?

    周盛平:首先,感谢新华网网友的关注;第二个是,希望网友对新闻信息有一个甄别过程,更多地相信我们权威媒体,同时希望对媒体人的不容易多一些理解。

    新华网:谢谢您来自现场的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48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