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尼泊尔拟重开“登峰路” 计划遭登山活动者质疑

2015年05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门官员4月30日说,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将于下周恢复,希望登山者不要放弃先前计划,继续挑战峰顶。

    尼泊尔政府的这一计划遭到不少登山活动组织者质疑。他们认为,由于余震不断,目前攀登珠峰危险太大,恐怕难以确保安全。

    【迅速开放】

    尼泊尔25日发生的强震波及珠穆朗玛峰,引发雪崩,部分登山营地被掩埋,致使至少18人丧生、60多人受伤。雪崩还阻断了经昆布冰川返回大本营的下山道路,一度导致百名登山者被困在海拔6000多米的1号和2号登山营地。

    不过,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主管登山活动的负责人图尔西·高塔姆30日说,一支名为“冰崩医生”的团队将在一周内修复昆布冰川附近道路,攀登珠峰活动因而将于下周恢复。

    “梯子会在今后两到三天内修好,攀登活动将继续,”高塔姆说,“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放弃他们的登山计划。”

    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大部分遭雪崩掩埋的绳索将被拉出重新使用。一旦部分旧绳索无法使用,“冰崩医生”团队成员将启用已经运抵珠峰大本营的新绳索。

    因云层和降水量相对少,每年4月是攀登珠峰的最佳月份之一,吸引众多登山者前来挑战。尼泊尔旅游部门估算,雪崩发生时,至少1000名登山者驻扎在大本营或在登山途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按高塔姆的说法,60到70名外国登山者目前仍身处大本营。攀登活动恢复后,预计将有超过350名登山者向峰顶发起挑战。加上向导,登峰的总人数将达到大约700人。

    另外,旅游部还打算为那些持有效期90天珠峰攀登许可的人把“登山季”延长至6月初。

    【质疑安全】

    谈及迅速恢复登山能否确保安全,高塔姆说,尼泊尔政府本周与一些登山者和向导举行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强震不会带给登山者“更多风险”。

    “我们没有掌握可能再发生一次地震的科学依据,”他说,“我们感觉,尽管有余震,但对登山来说,地面已经足够坚实。”

    然而,一些登山组织者并不这么看。

    纳宾·特里托尔负责为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登山公司安排后勤事务。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出于安全考虑,许多客户已经不想继续攀登珠峰。

    38岁的英国登山者尼克·塔尔伯特在此次雪崩中痛失同伴,自己则伤了肋骨。他说,尼泊尔政府的决定让他吃惊。“雪崩发生后,连我们的当地向导都认为应该赶紧撤离。如果有人同意不顾危险继续(登山),我会感到惊讶。”

    印度气象部门地震学家J·L·高塔姆30日说,自25日强震发生后至30日早晨,印度地震监测站在喜马拉雅山区共记录到73次余震,震级从3.2级至6.9级不等,最强烈的一次发生在26日。

    这名地震学家认为,余震将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数年”。(新华社特稿)(闫洁)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55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