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尼地震6254人遇难 一名少年被困120小时获救

2015年05月02日 07:29:37 来源: 京华时报

  尼泊尔地震灾区4月30日传出好消息,一名15岁少年在被困废墟下大约120小时后安全获救,堪称“生命奇迹”。同日,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门官员说,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将于下周恢复,希望登山者不要放弃先前计划,继续挑战峰顶。

  遇难人数升至6254人

  尼泊尔警方5月1日说,该国4月25日发生的地震迄今已造成6254人死亡,13847人受伤。

  另外,尼内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部29个受灾县中,位于山区的辛杜帕尔乔克伤亡情况最为严重。截至1日中午,该县死亡人数达2020人,另有数千人受伤。

  通往辛杜帕尔乔克县的公路交通尽管并未封闭,但土石塌方情况较为普遍。伤者中,仅数百人空运至大约100公里之外的加德满都接受救治。

  内政部对房屋受损情况的调查目前仅完成13个受灾县份,这些县大约有60万所房屋损毁。内政部官员说,等将其他19个受灾县的调查数据汇总后,房屋损毁数据估计会大幅攀升。

  少年靠两罐酥油存活

  4月30日当天,尼泊尔和美国搜救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发现了15岁的少年佩姆巴·拉马。“(他被困的)区域非常狭小。我们用工具边挖边喊,‘有人在里面吗?’”救援人员巴斯内特说,“我们随后听到‘呼呼’声,开始加紧搜寻。终于在破拆挡在拉马身前的一辆自行车后,成功将他救出。”

  救援人员说,拉马被困期间身边没有任何食物和水,只靠两罐酥油坚持了下来。“他能和我们交谈,意识完全清醒,没有受重伤,状况相当不错。”

  拉马告诉救援人员,一起被困的还有两个人,自己30日早晨还在和他们说话,但等救援人员到来时,那两人已经没了声音。

  灾区遗体腐烂存隐患

  拉马创造的生命奇迹令人欣慰,但地震灾区的状况也着实让人揪心。一些专家说,由于地下排污管线在地震中严重损毁,加之遇难者遗体出现腐烂,尼泊尔正在和时间赛跑,以防发生疫情。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经历多次强烈余震后,已然变成一个“帐篷城”。数以千计无家可归的居民挤在帐篷里过了5天,缺水缺粮。由于临时设立的冲水式厕所人满为患,许多人被迫在户外解决内急。

  印度德里医学协会主席阿贾伊·莱奇说,由于尼泊尔白天气温较高,一些遇难者和牲畜的遗体已经开始腐烂,这让出现疟疾以及其他经蚊子传播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不惧余震登峰路重开

  25日发生的强震波及珠穆朗玛峰,引发雪崩,致使至少18人丧生、60多人受伤,还阻断了经昆布冰川返回大本营的下山道路。

  不过,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主管登山活动的负责人图尔西·高塔姆30日说,一支名为“冰崩医生”的团队将在一周内修复昆布冰川附近道路,攀登珠峰活动因而将于下周恢复。

  “梯子会在今后两到三天内修好,攀登活动将继续”,高塔姆说,“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放弃他们的登山计划”。

  另外,旅游部还打算为那些持有效期90天珠峰攀登许可的人把“登山季”延长至6月初。

  尼泊尔政府的这一计划遭到不少登山活动组织者质疑。他们认为,由于余震不断,目前攀登珠峰危险太大,恐怕难以确保安全。

  >>关注西藏

  中尼公路全线抢通

  5月1日中午,武警交通二支队将最后一方铲土推到山下,最后一个塌方点清理完毕,中尼公路全线抢通。

  记者4月26日晚徒步进入樟木镇时看到,从距聂拉木县城3公里处到樟木镇有大小30余处塌方,多数塌方体为泥石流,裹挟着巨大石块、粗大树枝以及污泥堆积在路面,很多地方有巨大石块横在路面,狭窄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中尼公路是中国通往南亚国家的重要陆路通道。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尼公路聂拉木县至樟木镇的公路中断。

  在路上记者遇到了养路工人普琼和他的同事一行5人。地震发生后,他们帮助疏通道路的武警部队勘察地形。“有些战士还不适应这里的天气,我们又更加熟悉地形,所以这几天每天从早晨6点工作到晚上12点。”

  武警交通二支队和四支队组织165名武警官兵协同公路养护人员,动用50余台挖掘机和铲车等大型机械抢修道路。经过近72个小时的奋战,于28日晚抢通中尼公路聂拉木县城至樟木口岸的路段。后经50余小时的连续作业,抢通樟木镇至中尼边境友谊桥的路段。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56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