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在华尼泊尔人为灾区祈福 尼大使感谢中方救援

2015年05月04日 23:55: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1日,民众在加德满都排长队领取生活物资。当日是尼泊尔强震发生的第七日,截至北京时间4月30日晚,尼泊尔强震已致该国死亡人数接近5900人,死伤人数仍在继续上升。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机构等呼吁国际社会向尼泊尔紧急捐助4.15亿美元,帮助尼泊尔政府向地震受灾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灾区目前有50万人被迫在户外露宿,急需帐篷、饮用水和基本医疗资源。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题:在华尼泊尔人为灾区祈福 尼大使感谢中方救援

中新社记者 肖欣

“风从这边来,我们都围到这边把风挡住吧。”人群中有人提议,声音并不高,手持蜡烛的人群随后有序地往上风口移动,很快摆在地面上的蜡烛重新被点燃。4日晚间,祈福活动准时开始,在华尼泊尔人聚集在北京的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为地震灾区祈福。

祈福活动定于晚间7时开始,当日下午便陆续有人前往使馆。使馆院内的空地上,蜡烛摆放成尼泊尔地图和国旗的图案。祈福活动由燃烛、诵经祈福和默哀三部分组成,当天北京有风,中新社记者看到,整场祈福活动中,几个年轻人一直蹲在上风口,一次次把熄灭的蜡烛补燃。

尼泊尔留学生乔耶斯(Jayesh Karki)和同学下午刚刚结束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赈灾活动,赶来使馆。他告诉记者,尼泊尔强震以来,在华尼泊尔人的圈子里持续开展着赈灾活动。“我们在中国有个微信群,做一些翻译工作,比如中英文的告示、通知等,把各种语言的消息汇集起来传递给需要的人们,还举行了募捐。”

让乔耶斯感动的是,地震发生后,中国朋友们都来关心他的家人的状况,四川的朋友们还热心地告诉他地震时应该怎么做。“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救援队把尼泊尔小伙子从废墟中救出来时,我特别感动,很感谢中国!”

学习尼泊尔语的中国大学生也展开赈灾活动,把在尼泊尔学习时拍摄的当地美景照片做成明信片,义卖募捐。记者在祈福活动现场遇到学习尼泊尔语专业的大学生黄冰洁,她告诉记者“中传13尼语人”义卖截至3日已经收到网上和线下捐款共4万多元。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斯基在祈福活动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人民在尼泊尔强震后传递给尼泊尔人民的,共渡艰难时刻的支持和祝福,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中国救援队和医疗队在灾后第一时间赶到尼泊尔,他们富有经验、训练有素、表现出色,给尼泊尔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斯基说,“中国政府此番对尼泊尔地震的援助行动是全方位的,不仅派出搜救队,也派出医疗队。我刚刚得到消息说,中国医疗队不仅在加德满都谷地活动,还与尼泊尔本地医疗队合作,到达受灾更严重的边远地区展开救助,这些行动都向尼泊尔人民展示了两国牢固的友谊。”

马斯基介绍灾情说,目前震后救援的重点是如何把生活必须品送到灾民手中,灾区仍然急需直升飞机。中国救援队正和尼方一道,努力把生活必需品送往震中边远地区。对尼方灾区的需要和中方提供的援助,中尼双方都保持着紧密沟通。(完)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76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