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领保官员:热线电话、微信群在尼泊尔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05月06日 19:09: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杨依军、郝亚琳)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6日在京表示,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救援和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中,外交部开通的领事保护热线电话、微信群等现代通讯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翟雷鸣在当日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说,与以往紧急救援和撤离行动相比,这次行动有难点,也有特点。其中一个特点是,充分利用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这条生命通道。

  “大家还记得3月8日的两会记者会上,王毅部长专门重点推介了12308这条热线。”翟雷鸣说,“王毅部长的推介进入了很多人的耳朵,也被他们记在心里。这次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308。”

  翟雷鸣说,这为领事保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分布在尼各地的零散游客等中国公民信息提供了极大帮助。地震发生后头五天,12308电话接通量暴增了10倍,共接了约500个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2000人求助。

  “他们的位置、他们的安全状况、他们的考虑,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汇总,协调使馆、协调尼泊尔政府当局实施救援。”翟雷鸣说。

  翟雷鸣介绍,从4月30日开始,12308对打电话求助的中国公民进行了逐一回访。现在,除极少数用当地电话呼救者未回访到以外,绝大部分求助者都回到了国内或在尼处于相对安全状态。

  翟雷鸣说,这次救援行动中,还巧用现代通讯手段畅通信息联络。地震发生后不到两个小时,领事保护中心就建立起一个与国内外企业公民连通的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更多前方情况,帮助后方快速判断和决策。

  关于下一步工作,翟雷鸣说,正进一步收集核实在尼零散中国公民信息,确定他们的安全状况。对还没有回访到的求助人,将继续加紧联系。

  “高兴的是,现在飞往尼泊尔的航班正常,机场已没有多少人滞留,说明运力是充分的。”翟雷鸣说,“中国公民如果要撤出尼泊尔,现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15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