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官员:中方愿帮助尼泊尔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2015年05月06日 19:0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杨依军、朱佳妮)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6日在京表示,中方愿在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帮助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渡过暂时难关、早日重建家园。

  黄溪连是在当日外交部就中方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举行的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作为一个欠发达国家,尼泊尔灾后重建需要国际社会援助。中国是尼泊尔的邻国,对此责无旁贷。

  黄溪连说,强烈地震给尼泊尔造成巨大损失,灾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方已开始向尼方了解重建方面的需求,也将派出专家组和政府工作组赴尼沟通,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规划。

  他表示,基础设施重建、灾民安置、古建筑修复等,可能是中方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几个领域。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政府第二批360吨救援物资将于6日下午启运,预计4天内运抵尼泊尔。应尼方请求,中国军方3架米-17直升机6日上午赴尼执行空运救援任务。中方武警交通部队在尼作业顺利,截至6日中午,已打通约30公里的中尼公路。

  华春莹介绍,截至3日,中方3支医疗队在尼累计巡诊2234人次,救治伤员969人,培训医务人员714人次,并协助尼方制定了灾后卫生防疫技术方案。中国军方100吨紧急救援物资于2日、3日运抵尼泊尔。

  华春莹说,尼泊尔领导人多次对中国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尼军方和各主要政党领导人也高度评价中国援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人表示,中国在尼地震后立即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中国是尼泊尔的好邻居。中国在尼救援队、医疗队也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肯定与赞扬。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