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挺过两次强震 尼泊尔百岁老人的“坚强人生”

2015年05月06日 07:00:06 来源: 新华网

  过去80多年来,尼泊尔遭遇的最强烈地震分别发生在1934年和2015年。两次劫难,现年101岁的纷曲·塔芒都遇上了。

  当地警方最初说,在震后一周从房屋废墟中救出塔芒,但随后澄清,是在菜地里找到身受重伤的老人。塔芒曾被巨石击中,被埋废墟大约一天后获救,随后在自家菜地里栖身,直到警方用直升机把他送去就医。

  这名百岁老人多条肋骨折断,胸部和四肢多处受伤,因肺部萎缩呼吸困难。但是,老人顽强地活着。

  “我不知道是不是好运气,但我是一个强壮的人……我每天下地干活、徒步行走,”塔芒4日在一处简易营地告诉媒体记者。

  【巨石砸向胸口】

  尼泊尔4月25日遭遇强震,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0公里的努瓦果德县大量民房坍塌,塔芒家也未能幸免。巨石从山上纷纷滚落,砸向山脚村庄的房屋和田地。

  突然,一块巨石砸向塔芒的胸口。“当时我正在菜地里……一块巨石砸中我,我心想,完了!”他回忆道。

  塔芒被埋在废墟中动弹不得,多条肋骨折断,呼吸困难。当他的儿子巴尔·巴哈杜尔·塔芒第二天赶到这里,父亲塔芒已经非常虚弱,并且开始神志不清。

  现年58岁的巴尔说,“我以为父亲死了”,随后察觉父亲只是昏过去了。最终是塔芒的儿媳妇把他从废墟中挖了出来。获救后,塔芒在菜地里栖身了一个星期。

  然而,塔芒的伤情显然非常严重。他的呼吸越来越困难,总是昏昏沉沉的。儿子巴尔赶紧向当局求救,警方本月2日出动直升机,把塔芒运送到附近城镇接受急救。

  在临时搭建在停车场的一家简易医院里,塔芒因部分肺部萎缩接受治疗,身上的伤口也得到包扎。令人惊叹的是,仅仅两天后,塔芒已经恢复精神,能够坐起聊天,血压值为101/62毫米汞柱。

  医生表示,塔芒恢复状况良好,预计5日可出院。

  【比80年前强震“更恐怖”】

  1934年1月15日,尼泊尔东部地区和印度比哈尔邦发生强震,超过1万人丧生。

  这位百岁老人从未想过,自己可以挺过1934年、2015年两次地震劫难。他说,今年地震比80多年前的那次强震“更恐怖”。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能够活下来的,”塔芒说,要不是侥幸从废墟中被挖出来,“我可能早已死了。”

  塔芒穿着一件T恤衫,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哀痛,“我们村里那么多人死了”。许多人的遗体开始腐烂,村里弥漫着尸臭味。

  “能够活下来,我很幸运……但我已经一大把年纪了,”塔芒说。

  尼泊尔官方3日说,本次强震已经致死将近7100人,包括本周末在朗唐村发现的51名遇难者。(杨舒怡)

尼泊尔强震后道路难修复 珠峰登山季或提早结束

在华尼泊尔人为灾区祈福 尼大使感谢中方救援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68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