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因为我们在乎尼泊尔兄弟”

2015年05月06日 00:14: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5日电(记者徐俨俨 秦晴 刘松)遭强震冲击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活跃着由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组成的一支中国救援队。

  “昨天是来尼泊尔救援第五天,恰逢五四青年节。儿子最近总是对我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现在我的感触就特别深!”武警总医院医生王军对记者说。

  4日,王军在尼泊尔红会总部整理物资,突然接到命令将物资运送到距离震中20公里、在加德满都西北120公里处的赛扬达重灾区。120公里的路程,他们足足走了9个小时!

  卡车离开加德满都不久就进入山区,天色也很快暗了下来。狭窄的山区道路被地震损坏严重,卡车行进艰难。

  进入赛扬达地区后,道路坍塌和碎石随处可见,大的石块如卡车轮胎。天色异常的黑,视线严重受限,司机经过长时间的驾驶已很疲惫。王军几乎趴在车窗上给司机指路。大家就这么配合着蹒跚前行,稍有差池就有可能滚下山崖。

  抵达后,当地人说,他们胆子也太大了,随时都有可能没命。王军听了也不觉出了一身冷汗。

  但王军说,虽然很危险,但觉得辛苦还是值得的,就为了儿子的那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加德满都还有这样一支中国救援队,他们橘红色的头盔牵动着救援现场的每一颗心。

  这支专业救援队由14集团军地震救援队100余位官兵组成。虽然官兵平均年龄不大,却已先后13次执行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彝良地震等国内重大抗震救灾行动。

  这支救援队抵达尼泊尔即投入救援。随着发电机的轰鸣声响起,3台应急灯在加德满都一处废墟上洒下生命之光。夜色中,一个个头戴橘红色头盔的中国官兵投入紧张的救援行动。

  家住云南玉溪的康卓少校出发前执行施工任务时被毒虫咬伤,持续高烧数日。得知丈夫要去尼泊尔救灾,妻子连夜为他送来防虫蛇药剂。

  “明天我要出国执行救援任务,婚礼只能推迟了!”这是4月26日晚皇文杰上士发给未婚妻的短信。

  4月30日晚,经过救援队50余名官兵的昼夜奋战,尼泊尔小伙子拉姆的哥哥终于从废墟下被清理出来。尽管哥哥已经遇难,但拉姆长长舒了口气:“哥哥给我的23秒求救电话,终于有了一个回复!”

  王军、康卓、皇文杰是奋战在尼泊尔抗震救灾第一线中国军人的缩影。为了救助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友邻,中国政府和军队调遣大量资源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从5日起,中国空军再次派出6架伊尔-76飞机,空运中国政府向尼泊尔紧急援助的第二批人道主义救灾物资。这一切,用中国救援队员们的话说:“因为我们在乎尼泊尔兄弟!”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6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