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向尼泊尔兄弟伸出援手

2015年05月06日 07:37:05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在巡诊。中国红十字会提供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截至5月4日,已造成7300多人遇难,约1.4万人受伤。不仅人口密布的加德满都河谷,一些周边偏僻山区也伤亡惨重,几十万人流离失所,灾情极为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作为尼泊尔的邻国,中国迅速动员起来,救援队、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尼泊尔,向抗震资源和救灾手段十分有限的尼泊尔兄弟伸出援手。

  5月3日中午,中方武警交通部队应尼方请求,从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实施跨国协助救援任务,奋力抢通尼泊尔境内114公里的中尼公路。同日,中国军方组织的70人防化洗消队携带洗消设备和专业消毒药品抵尼,协助尼方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此前一天,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救援物资全部运抵尼泊尔。中国红十字会援助的2000顶帐篷和20名救援人员一起也已全部抵达。中国在地震发生后派出的3支医疗队在尼已累计巡诊768人,救治伤员850人,开展手术105次,培训当地卫生防疫人员600多人次。

  面对中国的援助,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在会见中国驻尼大使吴春太时激动地表示,患难见真情。在尼泊尔,本报记者从当地百姓口中听到最多的,是一句接一句的“感谢”。危急时刻,灾区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中尼友谊赞歌。

  全方位救助 不轻言放弃

  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4月26日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首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为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救援队未做停歇,直奔加德满都一处废墟。6小时后,他们成功营救出第一名幸存者。随后,他们在一栋坍塌的7层居民楼连续奋战34小时,又成功救出一名受困62小时的男子。

  根据联合国和尼泊尔政府统一部署,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开始负责统筹加德满都以西地区的搜救工作,加强外围地区搜救。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家地震救援队在接到救援任务后,迅速集结,第一梯队55人、第二梯队45人分别于4月27日和29日抵达加德满都。目前该救援队已在两个作业面展开救援,同时派出了20人的小分队前往尼泊尔中北部重灾区勘察。

  该救援队指挥长聂学政对本报记者说,这次救援“安全风险大、救援压力大、自我保障难度大、协调难度大”。

  安全风险有多大?地震后余震不断,就在聂学政他们抵达前,尼泊尔发生里氏7.1级的余震。记者曾在加德满都北部冈加普尔亲眼见证:一栋5层的居民楼在地震中损毁,呈60度倾斜,救援队员不顾安危,钻入歪楼底部的狭缝中艰难搜救。“我们救援的现场常会有受困者的亲友,他们用恳求的目光望着救援队员,哪怕搜寻到的只是亲人的遗体,他们也希望能帮着挖出来。他们的目光既给我们带来了压力,更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救援队员刘松说。由于尼泊尔气温升高,部分救援现场已开始散发尸臭,但中国救援队没有放弃,仍在继续搜救。

  上海建工集团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组虽然不是专业的救援队,但也勇敢地冲向救灾一线。他们利用挖掘设备从倒塌的楼房中抢救出4名幸存者。

  尼泊尔前议员施莱斯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救援队做了很多工作,救了很多人,对尼泊尔来说十分及时。他说,中国在抗震救灾方面经验丰富,还可以在尼泊尔灾后重建中继续发挥作用,包括选择安置点、建设民房等。

  中国医护人员勇救伤员,也受到当地民众交口称赞。

  48岁的英语老师波德拉·齐米莱家住加德满都以北80公里处,地震发生时正在楼房4层,从楼上跌落后右脚受伤。4月29日晚,尼泊尔军方将他转至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队。5月1日,本报记者在医疗队临时搭建的病房里见到齐米莱,他躺在床上,病情已稳定。他指着床头贴着的两名中方医护人员的名字说:“中国医生经验丰富,我在这儿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和照顾。”

  与此同时,病房不远处,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名在地震中右腿腿骨骨折的16岁尼泊尔少年动手术。手术室由尼泊尔兵营改建而成,十分简陋。中国医生没有丝毫懈怠。医疗队队长呼永河介绍说,医疗队这次是按照野战医院的标准成建制援外,70名队员共携带45吨物资抵尼,其中包括40吨药品。4月27日晚6时抵达加德满都后,连住的地方都没安排好,他们就开始接诊病人,至5月1日已接诊54人,进行6台手术,安排10余名伤者住院治疗。医疗队还派出由医护人员和防疫人员组成的小分队,自己租车外出巡诊。

  目前共有5支中国国家级医疗队在尼泊尔实施医疗救援行动。4月27日,中国政府医疗队抵达当地,便设立起临时手术室,搭建帐篷病房,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接诊受灾群众约700人,其中收诊500余人,工作强度极高。本报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了解到,5月4日当天,该救援队20名医疗队员兵分三路,前往加德满都附近古城巴德岗巡诊,共诊治病人450名。此前截至5月3日,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已诊治了820名病人。

  天气越来越热,震区防疫压力开始增大,消毒杀菌工作成为救援重点。中国防疫队正全力培训当地防疫队伍,目前已经集中培训或现场培训数百名尼方医务人员,由他们携带供分发的喷雾器等设备赴各地开展防疫、宣讲。不仅如此,该队还派出一支6人小分队,进入极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开展消毒杀菌和防疫培训工作。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商务参赞彭伟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中国政府先后向尼泊尔提供了两轮援助。第一轮援助物资主要为毛毯、发电机等,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已于5月2日抵达尼泊尔。第二轮援助物资主要为帐篷、净水设备、发电机和急救包等,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将于近日抵达。此外,中国四川省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等也对尼泊尔灾区进行了捐助。

  中国红十字会利用8架包机,向尼泊尔紧急捐助了2000顶帐篷。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长任浩介绍说:“每个帐篷12平方米,可以住4至6人,一顶帐篷差不多可以住下一个家庭。”曾多次到访中国的尼泊尔红十字会秘书长拉特纳·达卡瓦说,地震造成尼泊尔很多人无家可归,他们需要避难所,尼泊尔帐篷紧缺,中国可谓雪中送炭。他还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与尼泊尔红十字会合作已久,中国红十字会给了尼泊尔很多医学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尼泊尔现有中资企业42家,工人约3000人,以建筑业为主。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葛洲坝集团驻尼首席代表袁志雄告诉本报记者,大部分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了抗震救灾。葛洲坝集团在尼泊尔的工地位于首都加德满都西北90公里处,由于地势较为平坦,地震发生后,附近村庄的受灾民众纷纷跑到工地避难,公司免费向灾民发放食物。葛洲坝集团还决定向尼泊尔捐款20万美元,其尼泊尔分公司的捐款也达100万元人民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68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