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尼泊尔华人赈灾义举暖人心

2015年05月08日 10:3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泊尔塔丁5月8日电(记者赵乙深)“很感谢华人送来粮食。我们现在什么都需要,特别是食品和重建房屋的材料。”尼泊尔塔丁县阿金乔克村村民杰布·拉纳对新华社记者说。

  阿金乔克村距离首都加德满都西北约130公里。一支尼泊尔华人车队在颠簸不平的山间土路上经过16小时的跋涉,6日凌晨,终于把13吨粮食从加德满都运到目的地。

  村民雷努卡·巴斯内特同样满脸感激:“我的家在地震中完全倒塌了,这些粮食可以让我们度过半个月的艰难。”

  尼泊尔4月25日发生强震后,灾区急需救援。阿金乔克村约有1200多户村民受灾。华人车队送来的救灾物资抵达后,约400户灾民领到了粮食,每户30公斤大米、3公斤豆子和1公斤食盐。

  对阿金乔克村的救助是加德满都5名华人自发组织的赈灾活动的一部分。地震发生后,许多在加德满都经商和定居的华侨华人受到较大影响,都不同程度地有财产等损失。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坐等当地政府和其他方面的援助,而是在积极自救的同时,想尽办法为当地灾区筹募善款、运送赈灾物资。

  活动发起人之一陈军告诉记者,强震发生后,一名当地朋友的家乡受到极大破坏。他为朋友感到难过的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呼吁帮助灾民的信息,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时间不长便筹集到一笔资金,全部用来购买大米、豆子、食盐等生活物资。通过他们的善举,已经有3100多户当地灾民得到粮食,缓解了燃眉之急。

  “2006年我就来到尼泊尔,对当地很有感情,我们就是想为当地灾民实实在在地做点事,”陈军说。

  赈灾物资分头送往受灾较重的塔丁、努瓦果德、廓尔喀等地区的10个村庄。由于许多受灾村落比较偏远,震后道路又受到破坏,运送过程往往十分艰险。比如,为阿金乔克村送粮的车队当地时间5日上午便从加德满都出发,预计6小时的路程足足走了16个小时,第二天凌晨才抵达目的地。

  从4月27日至今,这个民间赈灾队已将100多吨粮食送达各地灾民手中。陈军说,“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也只能让少数受灾群众受益,但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行动告诉尼泊尔人民,在尼华人和他们共患难,让他们体会到华人的关怀。”

  尼泊尔内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此次强震已造成7557人死亡,另有超过1.4万人受伤。尼泊尔卫生部门表示,不少灾区群众亟待救援。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