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成功打通尼泊尔境内段中尼公路

2015年05月08日 16:5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泊尔巴尔比斯5月8日电(记者徐俨俨 魏圣曜 许万虎)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总指挥傅凌和尼泊尔军方负责人塔帕8日在辛杜帕尔乔克县巴尔比斯镇共同宣布,因强震中断交通的我国樟木口岸至尼泊尔加德满都段中尼公路当天已成功打通,具备通车条件。

  这是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进行的首次跨境救援行动。尼泊尔陆军第26旅旅长塔帕在当天的开通仪式上致辞说,感谢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地震给尼泊尔造成了巨大灾难,导致大量人员财产损失。这条公路交通因地震中断,而它对尼泊尔国内贸易和民生有重要意义,这是尼方的经济主动脉。

  他说,在灾难面前,中国政府、中国武警和尼军方密切合作打通道路,相信这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友谊。“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公路已经打通,公共交通可以自由来往。”

  傅凌告诉记者,这是应尼泊尔方面紧急援助请求而展开的行动。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共投入兵力500名,动用工程机械180台,于3日进入尼境内作业。经过118小时连续奋战,该路段于尼当地时间8日9时35分许(北京时间11时50分)全线贯通。

  中尼公路尼泊尔境内段长约114公里。记者7日从首都加德满都驱车北上至樟木口岸采访看到,盘山而建的公路路面狭窄,急弯较多,地势极为险要。由于周边山体土石已被震松,山区湿气和降雨让土壤吸饱了水分,一路不停出现滑坡和落石等险情。

  就是在这种危险状况下,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一处作业现场负责指挥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参谋长张占武介绍说,施工主要面临两大难点:一是作业面狭窄,一侧是山,另一侧是峡谷,大型机械装备操作起来非常费力;二是落石不断,部分刚刚抢通的路段又很快被阻塞,导致多次重复施工。面对时刻可能发生的危险,武警官兵只能一边观察山顶情况一边抓紧作业,“此外只能靠运气了,”张占武说。

  据介绍,道路打通后,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将按照“商铺能开门,出门无乱石,道路很平整”的更高标准,保障道路通畅。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