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尼边境尼方一侧疫情危机解除 未对中国口岸造成威胁

2015年05月08日 00:3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中尼边境立宾5月7日电(记者许万虎 文涛 魏圣曜)在尼泊尔境内帮助进行防疫工作的西藏自治区卫生防疫队和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医疗分队7日宣布,中尼边境尼方一侧地震灾区疫情危机基本解除,未对中国境内樟木口岸周边区域造成威胁。

  此次赴尼开展防疫工作的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王海介绍,连日来,疾控人员在尼泊尔靠近中尼边境的立宾村等地约12公里的范围内人口聚居区集中进行疫情防疫和监测、饮用水消毒和蚊虫灭杀等工作,累计消毒面积达3万平方米左右。疾控人员同时对沿途5个尼泊尔受灾民众安置点发放感冒类、呼吸道、消化系统类药品。目前,监测区域内未发现疫病疫情,水样监测结果正常,达到饮用水标准。

  王海说,由于尼方对当地遇难者遗体和动物尸体处理较及时,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尼境内受灾民众安置点气温高,震后堆积物多,很容易滋生蚊虫,传播疾病。近几天,我们将继续做好后续防疫工作,确保中尼边境生态环境和边民健康。”王海说。

  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医疗救援分队队长金峰介绍说,目前武警官兵赴尼跨境开展的道路抢通工作进展顺利,部队疾控人员主要针对道路抢通作业面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工作,当地并没有发现传染性疾病流行的迹象。

  尼泊尔强震发生以来,西藏地震灾区做了大量卫生防疫工作,未出现任何疫情。但由于气温高,尼泊尔靠近西藏边境地区有不少遇难者遗体和大量动物尸体腐败,容易发生疫情。应尼泊尔政府请求,由西藏自治区卫计委、自治区疾控中心人员组成的卫生防疫队共30人4日从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开展跨国卫生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76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