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中心要并入使馆 美智库担忧公共外交推广受挫

2015年05月08日 07:46:44 来源: 环球时报

  “过去10年,包括广州在内的8个美国中心迁移和并入美国使领馆;未来10年,北京等21个美国中心也将面临迁移。”有美国媒体7日报道称,美国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份白皮书,对美国推广公共外交的前景表示担忧。中国学者赵可金7日对《环球时报》说,公共外交是美国实现自身安全的一种手段,是其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定位是推广美式民主和自由价值观。

  该报道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驻外使领馆遇袭后,出于安全考虑,位于广州、孟买等地的8个美国中心迁移至美国使领馆内,成为使领馆的信息咨询中心。未来10年,21个美国中心也将因安全和反恐法面临迁移,包括北京、新德里、上海、耶路撒冷以及首尔等大都市。

  “美国维持在这里的影响力至关重要”,美国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凯瑟琳·布朗说,独立于美使领馆之外的美国中心能够吸引更多人造访。一旦并入使领馆内,必须经过事先预约和严格安检才能进入,且上网会受到限制。

  美国中心是美国公共外交的平台之一。据美国使馆网站介绍,该中心时常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包括演讲、电影之夜、艺术展览等。

  美国推行公共外交的努力由来已久。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赵可金7日向《环球时报》介绍说,冷战期间,美国推行公共外交是应对苏联威胁。冷战后,特别是“9·11”后,非传统威胁推动美国对伊斯兰世界发动公共外交攻势,减少他们对美国的仇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但反美主义逆势上扬。

  赵可金说,美国公共外交主要有3种手段和形式:国际广播、国际信息活动和教育文化活动。美国中心是教育文化活动的一部分。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和全球战略收缩,导致美国整个外交投入都在缩减。比如,富布赖特学者交流项目的资金和名额就在减少。【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77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