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卫星提供影像助力尼泊尔地震救援

2015年05月11日 07:37:45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科学院专家9日在加德满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此次尼泊尔地震救援中,中国卫星提供的影像帮助发现了多处滑坡区和堰塞湖,直接支持了地震次生灾害分析,获得尼泊尔政府肯定。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所)赵伟博士说,卫星遥感成像技术是大范围地质灾害分析的基础。此次在尼泊尔地震救援中,中科院借助中国三颗卫星提供的数据,发现了30多处滑坡区,主要是小规模的滑坡或滑坡群;此外还发现四五处堰塞湖,并对堰塞湖发展动态进行了跟踪分析。调查表明,已经发现的堰塞湖水位暂时未见上涨,湖体面积未出现显著的扩大趋势。

  中科院尼泊尔地震灾害调查评估专家组8日与尼基建和交通部进行沟通,提供了他们发现的主要公路灾害点等次生灾害相关信息。尼政府对中国专家参与震后灾情评估表示感谢。尼基建和交通部秘书长克里希纳·普拉萨德·西陶拉说,中方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该专家组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青藏高原所、寒旱所1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于4月30日奔赴加德满都,与当地研究人员一起,开展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及隐患调查,通过实地调查和分析研究,向尼泊尔政府提出了相应的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85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