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欧“暗战”红场阅兵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维稳战:俄罗斯能扛得住吗

    许涛:苏联解体后,西方一再违反承诺,企图通过打压使俄罗斯无法重归大国复兴之路。在美国的主导下,西方主要运用了以下几种手法:第一,军事战略上封杀俄罗斯战争潜能于国门之内,加速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使俄核武库的威慑力大大减分;第二,在地缘政治上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启动北约、欧盟“双东扩”,使俄失去与欧盟之间原有的缓冲区;第三,以价值观输出“改造后苏联空间”,启动“颜色革命”改变俄周边政治生态,消除强人政治的社会基础。

    盛世良:对此,俄罗斯的应对也是三招。一是加强凝聚力。早在第一任期,普京就通过打击车臣分裂主义、确立联邦法至上地位,消除了国家分裂的威胁。“收回克里米亚”之后,俄罗斯人爱国热情高涨,普京支持率升为87%。

    二是“脑筋急转弯”,让北约潜在的东扩对象,前苏联西部六国处于交战或同邻国有领土纠纷的状态,达不到加入北约的条件。

    三是釜底抽薪,防“颜色革命”于未然。

    搞颜色革命,西方主要使用两大绝招。一是围困政权机关,迫使当局要么暴力驱赶,要么缴械投降。二是“重新选举”。如果当局软弱退让,同意重新选举,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必胜。

    俄罗斯的对策则是依法规范游行集会,杜绝围困政权机关。在俄罗斯,人民可以游行集会,但规定必须事先申请,获得批准,并且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和人数限制,过限有惩罚措施。俄还仿照英国做法,在大城市设“海德公园”,供公民自由发表意见。吸取乌克兰的教训,俄罗斯于2014年把扰乱国家政权机关和地方政权机关工作的行为,定性为恐怖活动。对重新选举之类的无理要求,则不予理睬。

    对于右翼反对派,俄政府采取安抚笼络策略,为我所用。办法是落实多党制,放宽对政党的限制。三年来,俄罗斯在司法部登记的合法政党由8个增加到75个,此外还有一百多个政党在建。此举效果明显,分散了反对派的选票,淡化了反对派同当局的矛盾,朝野政党和平相处。新增加的六十多个合法的在野政党,原先斗争矛头指向当局和“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现在则忙于争夺进入立法机构和地方政权的机会,同中央政权反倒相安无事。

    与此同时,俄罗斯民心发生激烈变化。俄列瓦达中心2015年2月底的民调表明,只有15%的人支持体制外反对派(2011~2012年40%的城市居民支持反对派),只有10%的人愿意参加政治抗议活动。

    俄罗斯媒体在总结普京15年执政生涯时,把改善人民生活与车臣反恐、制止国家解体、终止寡头干政和收回克里米亚并列为普京的五大政绩。

    李自国:当年,西方阵营利用油价和制裁,搞垮了苏联,现在又希望利用油价和制裁压垮俄罗斯。但现在国际环境变了,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俄不止有一个合作选项。我认为,俄罗斯现行的政治体制、俄经济都能扛得住这轮压力,普京的地位依然稳固。

    政治稳定上看,普京的支持率居高不下,国内也没有能够挑战普京的人物,如前所述,现有的所谓反对派都是“体制内”的反对派,旨在监督普京实行“良政”,而不是推翻普京取而代之。从对内控制上看,自2005年格鲁吉亚发生“颜色革命”后,普京就采取了相应措施,不断完善对非政府组织的法律管理,防止西方借助非政府组织搞渗透。对非政府组织的登记程序、资金来源与用途、活动与财务等随时进行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即坚决进行取缔。2015年1月,杜马又审议更加严格的法案,一旦俄政府认定某组织“在俄境内从事不良活动”,则会立即取缔,甚至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而在经济方面,俄最大的困难不是经济制裁、卢布下跌,而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俄解决经济问题的难度远大于保持政治体制的稳定的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