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欧“暗战”红场阅兵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三方博弈未来仍将激烈

    李自国:在俄欧美大三角关系中,俄美从来就是对手,而乌克兰危机成为俄欧关系的分水岭,相互不信任加剧。俄要求西方尊重前苏联空间的历史联系和俄在该地区的独特影响力;而西方千方百计要破坏的就是这种联系,要消除的恰是俄的影响力。

    俄与西方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乌克兰危机只是这种矛盾的一个具体体现。经过70年的冷战,美国取得了对苏联的胜利,获得了一超独霸的地位,奥巴马甚至称美国将继续领导世界100年。显然,美国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挑战者,更遑论具有苏联基因的俄罗斯。

    俄罗斯对此认识也非常清醒,普京在其国情咨文上表示,不论有没有乌克兰危机,有没有克里米亚问题,美国都不会放弃对俄罗斯的遏制,都不会乐见俄罗斯的崛起。从精神层面,具有强烈大国意识的俄罗斯不会做任何人的“小兄弟”,俄要成为多极世界的一极。从物质层面,俄拥有广阔的领土、丰富资源、强大的军力,特别是核力量,有成为一极的资本。俄不会坐视西方“遏俄”、“弱俄”,更不会允许北约再进一步东扩。为此,俄加快了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并有意将之发展成为欧亚联盟,成为其振兴的战略依托。而这与欧美的“东进”战略迎头相撞,在乌克兰撞得“火花四溅”。

    对于欧俄来说,乌克兰危机是一个分水岭。原来的俄欧关系难以恢复,欧洲小国对俄罗斯将更加疑惧,而老欧洲国家,如德国、法国尽管迫切希望乌克兰危机能逐步降温,但均认为,俄“侵占”克里米亚打破了战后的欧洲秩序和领土现状,是不可接受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已经陷入“战争打不起,谈判解不了”的尴尬局面。

    张健:展望未来,俄欧美三方博弈可能还将更趋激烈。如果说冷战时期苏联是欧美共同的敌人,那么现在俄罗斯则成为欧美要联手对付的敌人。面临转型危机的北约也似乎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因为俄罗斯而再次焕发青春。

    从欧美关系来说,欧洲需要美国的安全保护伞,要借助美国力量来遏制俄向西扩展势力;而美国,则正好可借机强化在欧洲影响力,同时借助欧洲重要的经济力量遏制俄罗斯,将俄彻底打趴下。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是主要敌人,欧洲是帮凶,而且俄欧联系紧密,欧对俄经济上非常重要,打破欧美对俄统一战线至关重要,因此,俄仍会重视拉拢欧洲。而且,俄还尽力利用欧美之间、欧盟国家之间的矛盾,从欧盟内部争取突破,来改善本国外部环境。俄罗斯尽管把主要矛头对准了美国,但也并不死缠烂打,同时还通过加强与非西方国家的合作,以“东风”平衡“西风”。

    对欧洲而言,欧盟与美有共同利益,在制止俄罗斯扩张愿望,打压俄崛起意图上,双方可以说同仇敌忾,但由于安全环境和经济利益与美国不同,这就决定了欧盟必然会采取既与美国共同行动也有别于美国的对俄政策。比如,欧盟特别是德、法等国就担心美国军援乌克兰,担心会恶化危机,因为欧盟而不是美国将承受乌克兰危机恶化的最大后果。

    总体上,俄欧美三方博弈的态势取决于乌克兰危机的演变,而乌克兰危机反过来也会对俄美欧博弈态势产生重要影响。目前看,乌克兰危机还很难解决,不排除有恶化可能,这决定了俄美欧三方博弈很难平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延棠 皇甫平丽

专题: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中国抗战亟待保护“山河记忆”

俄美德法日舆论怎么看红场阅兵

钱文荣:二战教训的现代启示

胡德坤:二战史研究事关中国话语权

中国学者对二战史研究的三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