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惊魂时刻——尼泊尔“5·12”强震亲历记

2015年05月13日 16:39: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5月13日电(记者杨三军 张京品)12日15时5分许,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强震,西藏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时,新华社记者一行正在中尼边境的西藏吉隆口岸采访,亲历了这惊魂一刻。

  12日上午,记者在吉隆口岸采访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抢通道路情况,采访结束后,准备返回吉隆镇。13时30分许,记者乘坐的采访车行至离吉隆镇仅15公里处时,前方道路旁的山体发生滑坡。

  碎石和沙土从高山上倾泻而下,在本就狭窄的路面上形成一个大的砂石堆,尘烟滚滚,现场十分危险。途径此处的一辆武警交通部队的铲车也被堵截在此。由于滑坡飞石持续不断,车内工程人员现场查看后,认为暂时不具备抢通条件。

  无奈,记者一行又折返到吉隆口岸。15时5分许,记者正在屋内吃饭,忽然听到一阵轰鸣声,大地剧烈摇晃。

  “地震了!”同事一声惊呼,记者一行赶紧跑出屋子,到室外安全地带。这时,吉隆口岸的边防官兵及执行抢通尼泊尔道路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都聚集在口岸狭小的空地上,惊魂未定。

  “快看,山上滑坡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大家循声望去,口岸对面尼泊尔一侧的高山上发生大规模滑坡,飞石坠落,尘土飞扬。

  “我们这边的山也在滑坡!”记者看到,在我方一侧的高山上,也发生了滑坡,并顺着山体,伴着浓烟,形成一条浓烟带。

  记者从在现场的武警交通部队相关人员口中得知,因为地震突发加之发生滑坡,在尼方一侧抢通道路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也被迫停止作业,吉隆镇至吉隆口岸的道路发生两处滑坡,交通彻底中断。

  “又地震了!”15时25分左右,在吉隆口岸的记者再次感受到较强震感的余震,地面明显晃动了十余秒,中尼两侧的山体再次发生滑坡,尘烟再起……

  两次强余震后不久,吉隆边检站政委尕麻旦增打来电话说,就在下午记者一行受阻滞留的那个路段,一辆小汽车在强余震中被山上的滚石砸中,当场造成一死两伤……

  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倒抽一口凉气,唏嘘不已。

 

  尼泊尔强震致中尼公路再次中断

  专家说尼泊尔新余震属正常范围

  尼泊尔再发7.5级地震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7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