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余震后在尼华人主动投入救灾

2015年05月13日 20:20:0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本网前方记者佘勇刚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王俊景 张艺)尼泊尔12日再次发生强烈地震。据中国地震台测定,这次地震震级达到7.5级。这对4月25日遭遇大地震的尼泊尔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新华网就最新救援情况连线了前方记者佘勇刚。

    新华网:您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伤亡情况?

    佘勇刚:根据尼泊尔内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12日的余震共造成65人死亡,1900多人受伤。死亡主要集中在此次震中多尔卡县附近。根据总体统计数据,自4月25日发生地震以来,死亡人数已经达到8219人,受伤人数多达1.8万。

    新华网:刚刚过去的灾难阴影犹在,再次发生强震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遭到了怎样的影响?

    佘勇刚:这次余震造成了一些房屋的倒塌,因为有些房屋在上次的地震中产生了裂痕,这次就倒塌了。此次余震还让很多人不敢睡在家中,又重新睡在露天的帐篷里。

    昨天下午,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电话可以说被“打爆”了,都是各方来讨要帐篷的。出门之后,看到路边绿化带上都有人睡在上面。

    昨天地震还一度导致通讯中断,电话打不进来。机场被迫关闭约一个半小时。

    新华网:强震发生后,尼泊尔政府是否采取了新的救援措施?

    佘勇刚:地震发生之后,尼泊尔迅速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尼总理柯伊拉腊呼吁公众及时展开救援。

    尼泊尔军方、武警部队以及警察,还有各国的救援部队一起开赴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新华网:目前的救援工作存在什么困难?

    佘勇刚:目前最大的困难可能还是交通。滑坡造成很多道路阻断,特别是北部的辛杜帕尔乔克,通往樟木口岸的中尼公路前些天刚短暂打通,现在又被滑坡阻断。这就导致救援力量无法深入很多山区。

    另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灾后的疫情。因为当地卫生状况一般,饮水质量问题引发较多担忧。现在,中方也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对饮水质量进行检测。

    新华网:当地是否有足够的医疗人员和设备,让本次地震中的伤者得到有效治疗?

    佘勇刚:当地医疗水平较一般,但现在的医疗力量应该还是够的。从各国过来很多增援力量,基本能够满足要求。

    新华网:这些救援队伍是之前的那拨,还是新增过去的?

    佘勇刚:尼泊尔政府已经要求搜救队伍离开了,留在这边的主要是医疗队伍。最高峰的时候有约130支医疗队伍,大概50支已经离开了,还剩约80支,应该足够应付局面。

    地震发生后,也有些国家表示,如果需要的话,随时可以过来。

    新华网:当地是否还有中国公民滞留?

    佘勇刚:他们已经不算是滞留了,基本都是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现在,尼泊尔各地大概有几千名中国人,很多人在这做生意,还有开餐馆的。在加德满都有很多中餐馆。

    一些中餐馆的老板主动投入了救灾,帮忙向灾区运送物资,还有的为滞留在机场的人免费送饭。

    新华网:谢谢您来自现场的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797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