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戛纳电影节:贾樟柯成为荣获"金马车"奖的首位华人导演

2015年05月15日 11:07:36 来源: 新华网

贾樟柯领取戛纳“金马车”奖(资料图)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14日电(记者尚栩)在14日晚举行的2015年戛纳导演双周开幕式上,中国导演贾樟柯被授予“金马车”奖,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首位华人导演。

  “金马车”奖是戛纳导演双周2002年设立的终身成就奖,由法国电影导演协会负责评选,目的是表彰“纯粹的电影天才”,奖项的名称源自法国电影宗师让·雷诺阿作品《金马车》。此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大卫·柯南伯格、吉姆·贾木许等知名导演曾获得这一殊荣。

  今年3月,法国电影导演协会就宣布将“金马车”奖授予贾樟柯。该协会说:“我们决定把今年的‘金马车’奖授予中国导演贾樟柯。我们为贾樟柯电影中展现出的生命力所折服。他的电影是影像的诗歌,每一帧镜头都无比精准。贾樟柯作品中诗人和预言家的气质让我们由衷地敬佩。他的作品讲述了人的孤独与精神探索,见证了集体的生存状态。”

  捧起“金马车”奖杯后,贾樟柯发表感言说:“非常感谢把这个荣誉授予我……我觉得这个鼓励来得特别及时。我今年45岁,已经拍了17年电影。这个奖项一方面是对我过去工作的总结,更重要的是对我未来的一种鼓励。”

  贾樟柯是戛纳电影节的“老友”,其作品《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天注定》曾角逐金棕榈奖,《天注定》还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去年,贾樟柯还担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

  今年,贾樟柯的作品《山河故人》又将参与金棕榈奖的争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机智而不失幽默地预计,《山河故人》的获奖概率是“十九分之一”,因为竞逐今年金棕榈奖的影片共19部,每一部参赛影片都反映不同的文化,使用不同的电影语言,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很具实力。

  贾樟柯认为,今年戛纳的舞台上,华语电影没有缺席,这是最重要的。“今年有1800多部影片报名,能够有2部华语电影竞逐金棕榈奖,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可以让全世界聚焦华语电影,已经达到了我们渴望的效果,”贾樟柯说,他更愿意将戛纳电影节看作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而不是竞争的平台。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众星闪耀红毯 首日精彩纷呈

  戛纳电影盛宴又在5月如期而至。13日是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的日子,坐落在地中海蓝色海岸的美丽城市,再度因为电影的热情而沸腾。

  当晚6时许,戛纳电影宫前铺就的、英格丽·褒曼美丽容颜映衬下的红地毯开始热闹起来。本届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评委会主席、褒曼之女伊莎贝拉·罗塞利尼,电影基金奖和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毛里塔尼亚人阿卜杜勒拉赫曼·西萨科,“金摄影机奖”评委会主席、法国女演员兼导演萨宾·阿泽玛,以及美国著名演员娜塔莉·波特曼等人的亮相不断引发影迷们的阵阵欢呼。【>>>详细

  ·新人·现实·华语——第68届戛纳电影节看点

  明星、佳片、欢宴……年年5月,戛纳都不会缺少惊喜与精彩。作为今年看点,“新人”、“现实”、“华语”值得期待。

  今年主竞赛单元19部入围影片中,《比炮弹更响》《麦克白》《龙虾》《市场规律》《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索尔之子》等作品的导演,均是首次竞逐金棕榈奖。 【>>>详细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29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