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中巴合作升级的头盘

2015年05月21日 01:47:2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克强总理与罗塞夫一起走进总统府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9日13时左右,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大小范围会谈后,克强总理和巴西总统罗塞夫来到总统府西大厅,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彼时的总理,眼角写满笑意,一副胸有成竹的神情;而罗塞夫则喜笑颜开,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不过,估计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场签字仪式会持续这么长。

  【应接不暇的半小时】

  从克强总理走进西大厅到签字结束整整用了半小时。小微的一位同事直言,这是他参加高访以来经历过的最长的签字仪式。

  半小时看起来长,但双方高效和紧凑的安排却让人应接不暇。就在这半小时内,双方共签署了35份、涉及270亿美元的协议,涵盖产能合作、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克强总理和罗塞夫都显得非常放松。他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从入场到仪式结束,他们一直在谈,说到兴头上两人还不时会心一笑,有时直接省去翻译用英语交流。

  图为克强总理和罗塞夫在会谈前合影

  有一个细节值得回味:在共见记者环节,克强总理说希望中巴双边贸易额能在短时间内达到1000亿美元。由于同传的延时,罗塞夫听到这个数字时总理已在讲其他内容,可她却难掩心中激动,宁可打断总理讲话也要带头鼓掌。

  【把国家命脉交给中国】

  毫无疑问,当天中巴达成的产能合作成果中最耀眼的当属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

  图为克强总理和罗塞夫一起为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揭幕

  该项目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并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体现了中巴合作的高度战略互信和互补。

  互信体现在超高压输电项目的特殊性:输电网络是国家命脉,把这么敏感的项目交给一个外国企业做,充分体现了巴西政府对中国企业的信任。

  互补体现在一方之所“有”乃另一方之所“需”:发展特高压输电,实施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大容量、远距离输送,是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满足巴西能源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同时,美丽山项目对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设备和经验走出国门,推动中国高端技术走向世界,促进中巴两国扩大产能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连接巴西和秘鲁的两洋铁路也取得实质进展。中国-巴西-秘鲁三方工作组已经启动了两洋铁路的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这对中巴开展铁路领域合作以及南美研究建设一体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来说至关重要。

  【为中拉产能合作做出远景规划】

  中巴合作现实成果丰硕,未来合作前景更加可期。

  在随后的中巴工商峰会上,克强总理首次提出推动中拉产能合作的“3×3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这为中巴以及中拉间的产能合作做出了详细的远景规划,也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图为克强总理与罗塞夫一同出席中国巴西工商峰会

  正如克强总理在工商界峰会上所说,拉美不能只做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一直只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

  借助中国有优势的产能,拉美国家有望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中国富余产能在当地建厂还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和发展,强增拉美国家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最终将会提升他们的国际竞争力。

  希望中巴和中拉合作的明天会更好!(文字:田栋栋、尚军;摄影:庞兴雷、刘卫兵、丁林)

 

 

总理出访微镜头:这是一盘大棋局

中国总理现身里约地铁

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35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