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年05月22日 22:02:13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自中巴两国各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政商界代表讨论中巴经济未来,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言献策 图片由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提供

5月22日,“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众多专家学者,政商界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共话中巴经济未来。本次“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筹)联合主办,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协办。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点项目,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本次“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提供可参考的学术环境和研讨成果。

北京大学李岩松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各位来宾参加此次“中巴经济走廊”国际研讨会。他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意义深远、影响广泛,举办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希望能够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与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献计献策。“如何行之有效地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并让其发挥我们预期的效果,是摆在中巴两国面签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恰逢中巴友好年,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就‘中巴经济走廊’热点问题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两国学者探讨相关国际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一带一路’在国家间的具体政策制定与整体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全面强化两国间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巴基斯坦规划与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由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提供

巴基斯坦政府十分重视此次会议,负责“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的规划与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专程赶来参加研讨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深化我们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合作,能够继续达成一些协议,让我们的中巴经济走廊能够得到更好的建设和执行,为我们两国带来福祉。他同时强调,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能够促进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从而促进当地的和平与稳定。“中巴经济走廊将不仅仅服务中巴两国,它是第一个将中国、南亚、中亚、中东这些区域纳为一个更加广阔经济圈的建设和倡议,将涵盖30亿人口,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因此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中国和巴基斯坦受益,上述区域的国家也将获益。”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大使在开幕式上分析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意义,也指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他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面临的挑战,将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一系列问题。“我向大家保证,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意识到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并且开始逐一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我也想要强调以下三点。第一,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第二,对于巴国内所谓的联盟争论,巴基斯坦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第三,巴基斯坦的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将进一步简化早期具体项目的申请过程,从而保障整个项目每一个阶段的落实。”

“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进行两天,中巴两国的众多专家学者、政商界代表将深入讨论中巴经济发展及两国合作的未来,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建言献策。(文字来源:国际在线 尹鹏轩)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83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