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G7的难题

2015年06月07日 21:2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7日电 七国集团(G7)又开峰会了。当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首脑来到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进行传统的“炉边谈话式”内部磋商时,等待他们的不光是众多的示威者,还有如何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重新找回自身定位进而保持影响力的难题。

  G7还应时吗?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比G7更有代表性的G20在共商全球话题、协调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G7这个“富人俱乐部”有了危机感。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G7建立之初主要面对经济议题,如今试图将触角更多延伸到政治领域,可能会随着实力下降越来越力不从心,这成为G7的焦虑。越是焦虑,便越有抱团取暖的需求。所以,影响力的下降并不会导致G7消失,G7会长期存在。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在全球化、信息化过程中,多元化的多边机构、机制在发展。G7只是其中一部分,自身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G8变成G7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也使G7代表性减弱。G7对国际事务的影响,需要看它今后是否能够对促进世界可持续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和互利共赢发挥作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本次峰会是希望G7能进入反思后再出发状态,目的当然还是继续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应该看到,在科学技术、高端服务业等等世界经济的重大前沿领域,西方七国仍有很大优势,在一些传统产业领域,新兴经济体正在赶超,西方国家现在希望通过打造新的优势领域来保持竞争优势。

  G7还能重回G8吗?

  俄罗斯去年首次“被缺席”G8峰会,今年也没有请俄参加。但对峙解决不了问题,西方阵营内部对俄外交也有不同的考量。德国外长日前就表示,希望G7能重返G8。

  辜学武说,德法的主要利益在于给乌克兰危机降温,防止升级;美国的冲动是彻底剥夺俄罗斯主导周边国家的特权,即使是危机升级也在所不惜;日本在对美国的忠诚和对俄罗斯的畏惧中挣扎,寄希望于美俄关系减压。除了冠冕堂皇的辞藻之外,G7德国峰会在对俄政策上难有突破。G7排除俄罗斯将会延续一个很长的时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未来俄不可能重返G7,一是因为G7本身价值缩水,二是俄与西方关系难以改善。G7将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对俄施加压力。俄罗斯会更重视G20、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的作用。

  王逸舟说,本来在G20内部可能会出现一些次集团或者是一些不同的界别。G20的博弈会更加引人注目,时间长了,G7或G7加1说不定会被人们忘记,说不定会成为G20的分会。

  G7未来与中国关系如何?

  西方担心中俄联手,但中国主张构造新型大国关系,主张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处理崛起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利益纠葛。明年的G20峰会将由中国主办,而西方七国估计会在今年G7峰会上为明年的G20峰会协调立场。

  阮宗泽说,在全球治理中,中国与西方的合作大于分歧。中国谋求对现行的治理机制进行改革,更充分地反映新兴市场国家的诉求,提升其话语权。G20面临转型,即如何从一个危机应对型机制,转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明年中国主办G20峰会将至关重要。

  刘江永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世界更加开放、和平、安全,那么G7和G20并不是一个相互替代和竞争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关系。G20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未来全球治理方面,不仅要加强南南合作,也应该促进南北交流交往和关系的协调发展。

  辜学武说,中俄合作是为了各自优化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对抗西方,而G7各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同中国的共同利益大于不同利益,他们原则上同意把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实际上就是在向中国的利益诉求靠拢。

  王逸舟说,总的来看,西方七国集团所有成员跟中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相互间贸易、金融、人员往来可以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前十个贸易伙伴,西方七国都赫然在列。中国也是它们数一数二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会尽可能地与中国对接,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参与记者:商婧、冯玉婧、郭洋、兰熙、班玮)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