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谈中泰建交40年

2015年06月17日 23:00: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6月17日电(记者李颖 明大军)“40岁对一个人而言意味着成熟的中年。今年是中泰两国建交40年的大庆之年,中泰两国关系经过40年风雨考验,更加成熟,进入了更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畅谈中泰政经人文等各领域的密切交往,并展望两国关系的未来。

    宁赋魁说,回首中泰关系40年,两国政治互信得到加强,贸易互惠合作更加扎实,人文交流更加热络。

    他说,从政治关系上看,中国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无论泰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中国与泰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从不动摇,这一点也受到泰国国内各界的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与泰国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双边多边场合进行了会见,诗琳通公主2013年至2015年先后4次访华,泰国总理等多位政府高官先后访问中国,两国高层频繁互动充分显示了对彼此的重视。

    从经贸关系上看,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1975年两国贸易总额为250万美元,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726亿美元。中泰双向投资总额达到60亿美元。

    从人文交流上看,今年1至4月,赴泰旅游的大陆游客达到前所未有的27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一倍。在华泰国留学生达2万多名,是东盟国家中人数最多的。而中国也是在泰外国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有超过2万名中国留学生。

    宁赋魁说,中泰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建议,中泰双方企业还可以在五大领域加强合作:

    第一,在泰国有需求、中国有优势的产业领域合作,比如建筑工程行业、装备制造产业。随着两国铁路合作的开展,还可以扩展铁路配套设备的制造领域合作。第二,环保型产业的合作,如合作发展太阳能、垃圾发电、小型水力发电站等。第三,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目前,中国有8家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大型企业已经或计划在泰国建厂。据估计,2017年中国在泰国的橡胶加工企业将加工橡胶100万吨,占泰国橡胶年产量的四分之一。这对稳定泰国橡胶价格、保障泰国胶农利益是非常有益的。第四,推进两国企业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如遥感、通讯卫星、4G网络及医药等合作。第五,加强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更多使用本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以节省交易成本,减少金融风险。

    今年既是中泰建交的大庆之年,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年,又恰值东盟共同体的预计建成之年。宁赋魁强调,对于拥有6亿人口庞大市场的东盟而言,泰国是连接陆上东盟和海上东盟的天然交汇点,所以泰国对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潜力巨大。泰国正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自身作为本地区战略枢纽的地位。中泰两国加强在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正是两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前瞻性合作。

    宁赋魁表示,他对中泰两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泰两国有着相同或类似的发展目标、深厚的战略互信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泰国的关系,无论形势怎么变化,中国与泰国友好合作的立场都不会变化。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泰国的优势互补,为两国互利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将两国友好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的共赢成果。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沟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打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共谋合作的典范。

【纠错】 [责任编辑: 叶苏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27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