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遣返两名韩国公民 或意在向韩方示好

2015年06月18日 07:00:33 来源:新华网

  韩国统一部17日说,朝鲜当天通过韩朝边境板门店向韩方移交了两名上月入境朝鲜的韩国公民。

  【“非法入境”】

  统一部副发言人朴秀珍在记者会上说,17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朝鲜遣返了这两名韩国公民。他们分别是59岁的李姓男子和51岁的陈姓女子。

  她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仅说“(韩国)政府今天早些时候扣留了他们……政府打算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调查他们为何进入朝鲜”。

  暂不清楚两人具体身份以及入境朝鲜的原因。韩联社报道,他们据信是夫妻。

  按照这两名韩国公民家人的说法,两人在中国旅游时在中朝边境地区“失踪”。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在获悉两人失踪后便寻找他们的下落,但一个多月后仍未发现他们被朝方扣留。

  朝中社17日则报道,58岁的李昌浩(音译)和50岁的陈昭荣(音译)5月11日“非法进入”朝鲜,被朝鲜相关机构拦截。

  朝鲜15日以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名义通知韩国,将于17日上午在板门店遣返这两名韩国公民。韩国随后回复,接受朝方提议。

  【以示好意?】

  朝鲜短期内遣返被扣留韩国公民的情况比较少见,因而有观点认为,朝鲜这一举动可能是意在向韩方示好。

  韩联社提及,朝鲜15日说,如果满足暂停韩美联合军演等某些条件,朝方愿意重启与韩方对话。韩国则呼吁,无条件地举行对话。      

  不过,朝中社在17日的报道中强调,两名韩国公民“非法进入”朝鲜是“肆意违反朝鲜法律”,理应按照朝鲜法律处理,但鉴于两人“坦白承认他们故意犯罪且诚挚地请求原谅”,朝方出于“人道主义立场”决定遣返他们。

  法新社报道,朝鲜先前曾遣返多名韩国公民,包括2013年和2014年分别遣返6人和1人。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朝鲜眼下还扣押着另外4名韩国人,分别是2013年被扣留的传教士金某,今年3月因涉嫌为韩国当间谍而被刑事拘留的金某和崔某,以及今年4月涉嫌非法入境的美国纽约大学学生朱某。(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26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