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振华:中美将在5个新领域加强气候合作
2015-06-24 12:2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林小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23日在华盛顿说,中美两国将在页岩气、核能、清洁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绿色贸易这5个新领域加强合作。

  解振华当天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变化会议有关情况。他说,双方一共确定了13个领域的合作,现在已有8个领域开展了30多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已取得一定的积极进展。此次会议上,双方同意就剩下的5个领域加强合作,并成立了新的工作组,明确了两国牵头的部门,会议之后就开始实施具体项目。

  解振华表示,中美在低碳城市和智能城市方面也将开展合作,并已确定今年9月在洛杉矶市召开两国智能城市与低碳城市峰会,把中央层面的工作落实到各个地方政府与企业中去。

  解振华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里的务实合作,为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合作做出了榜样,这说明“南北是可以合作的,而且合作是能够共赢的”。

  他说,中方将于本月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它将包括一系列目标及保证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措施、工程项目,所以中国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将是科学、务实和有力度的。按照估算,中国要实现到2030年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总投资需要约41万亿元人民币。

  此前,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公布了各自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但被批评力度不足。解振华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减排,中方希望发达国家兑现2020年之前《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承诺,但现在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中方也希望发达国家2020年之后的减排力度“尽可能地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570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