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5-07-08 10:5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

  新华网莫斯科7月8日电(记者温馨)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越来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卢金说,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成果最为显著,“主要体现在定期举行反恐军事演习、反恐信息交流、情报部门协调行动等方面”。他表示,信息安全、打击贩卖毒品和非法移民等其他安全问题也会在将来得到解决。

  卢金表示,在欧亚地区正在区域一体化基础上寻找自己独特文化价值的今天,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教育和文化合作也显得尤为重要。他同时指出,尽管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有相当大的潜力,但受种种因素制约,经贸合作开展相对缓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访俄期间,中俄两国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中说,双方将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开展合作。

  卢金指出,这份声明给上合组织提出了新的任务,即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合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俄中两国专家正在研究这方面的工作。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正好可以打开目前上合组织在经济领域的僵局,上合组织的作用,特别是经济方面的作用将显著增强。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也将是乌法峰会讨论的议题之一。卢金表示,上合组织接收新成员的时机早已成熟,俄罗斯支持并积极推进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一些人可能担忧上合组织会因扩张过快而丧失效率,还有一些人担忧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将会很难达成共识。但我相信,上合组织扩员的优点多于缺点。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将成为更加强大和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在乌法共同发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联合声明。卢金对此评价道:“苏联曾为中国的抗战提供了技术和专家支持;反过来,中国军队的英勇抵抗使日本侵略者无法进攻苏联。今天,当我们昔日的‘盟友’忘了俄罗斯和中国在全面胜利中的作用时,我们必须经常提起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上合组织乌法峰会精彩看点早知道
    上合组织乌法峰会精彩看点早知道
    2015-07-08 08:42:42
  • 上合组织迈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俄罗斯乌法召开。”  梅津采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2015-07-08 07:40:57
  • 国际观察:上合组织影响力缘何不断提升
    新华网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金学耕岳连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9日至10日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 据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介绍,通过联合反恐演习、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会议、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 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上合组织成员国民族文化各具特色,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成员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巩固睦邻友好社会基础、增强组织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2015-07-07 14:29: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85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