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伊核谈判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2015年07月10日 07:18: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7日,正在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伊核问题谈判的外交部长王毅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钱一摄

  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伊核谈判的重要参与者。自2006年美、英、法、俄、中、德六国磋商机制确立以来,中国就积极参与每一轮谈判,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做出独立自主的判断——既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反对核武器扩散;也主张对伊朗合理的安全及经济利益予以考虑,不应该剥夺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

  中国一向坚持和平解决问题,努力寻找并汇集各方立场中的积极因素,劝和促谈。在2014年第5轮伊核全面协议谈判中,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就表示,六国和伊朗双方在两大问题上的积极性都要发挥出来才好:在伊核计划限制问题上,伊朗要让国际社会真正放心;而在对伊制裁问题上,六国也要让伊朗真正安心。

  有评论认为,中国在伊核谈判中有“润滑剂”作用。由于中国和美伊双方均保持密切关系,因而可在谈判出现“险情”时从中斡旋。多年来,中国一直推动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事实证明,美伊关系的改善最终促成了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

  而中国为伊核谈判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也是促成谈判的关键。例如,中国曾提出谈判中“分步”“对等”的原则,强调解决问题必须分阶段、对等的向前推进。例如,美国提出要20年才解除伊朗制裁时间,而伊朗坚持一次性解除,不能超过3个月。中国提出的分阶段解除制裁的概念,就在双方完全对立的情况下,令谈判柳暗花明。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6日所言,目前伊核谈判已到了各方作出政治决断的时候,中国希望各方尽快推动谈判达成协议。在伊核问题上,中国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各方一道努力,为推动伊核问题得到长期、全面而妥善的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0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