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简讯:“安倍谈话”回避直接道歉

2015年08月14日 18:58:44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1987

  新华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肩负“谢罪的宿命”。

  安倍在谈话中回避了直接表示“反省”和“道歉”,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我国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他接下来表示,“历届内阁的上述立场,今后也不会动摇。”

  安倍同时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他说,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日本人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第三方的口气称,“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明确表示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带来损害和痛苦,他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谈话”的立场和精神为历届日本政府明确继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26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