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在沪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展馆更新启用剪彩

2015年09月04日 15:07: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4日电(记者吴宇)4日上午,上海市中心靠近淮海路商业街的一条窄窄的弄堂四周,挤满了围观的市民。韩国总统朴槿惠来到这里,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展馆更新启用剪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在这一历史时刻,位于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经过修缮重新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朴槿惠在致词中说。

  她强调:“这里是韩中两国互助与友好的象征,韩中两国将共享这里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历经岁月洗礼,诞生于上海传统民居中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的石库门外表已泛出深深的青黑色,但两旁栽种的一簇簇绿篱青翠茂盛,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朴槿惠感谢上海市多年来给予旧址的精心保护和管理。她认为,作为互助与友好的象征,“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今后将吸引更多参观者,激发年轻人的历史责任感,成为活生生的历史教材。

  朴槿惠向陪同的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在韩中两国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黑暗时期,上海见证了韩中两国仁人志士互帮互助、抗击外侮、追求独立的历史。期待未来上海继续成为“先导”,在推进韩中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深入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展馆留言册上,朴槿惠题词:“继承先烈爱国精神,实现半岛和平统一。”

  据“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早在1990年,旧址即被上海市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自1993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旧址经历了多次修缮和扩建,目前建筑面积已达538平方米。最近一次更新历时3个月,以更详尽的内容突出展示了中韩两国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史料,参观环境也得以改善。

  对外开放22年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累计接待观众390余万人次,近年来的年观众人数一直保持在20万人次左右。

  目前的旧址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1926年7月至1932年4月的办公所在地。

  朴槿惠是在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后,于3日下午抵达上海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