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合作重要平台——访埃及工业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努尔

2015年09月08日 09:5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9月8日电(记者王雪)“即将在中国宁夏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成为推动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非常有利于各国进行交流展示,”埃及工业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努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015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举行。此次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邀请阿拉伯国家政界、商界要人出席,服务于中阿合作共赢大局。

  阿卜杜勒·努尔认为,目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形势良好,双方应利用好中阿博览会这一机遇,进一步推动中阿互利合作。

  “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可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的签约和实施,”他说。

  本月初,阿卜杜勒·努尔陪同总统塞西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他认为,塞西在时隔不到九个月后再度访华,表明“埃中关系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阶段”,埃及希望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在经济、贸易、产业等领域深化与中方的合作,学习中国的经验。

  2014年12月塞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中埃关系为中阿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决心推动中埃各领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目前,中埃双边贸易增势迅猛,2014年达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阿卜杜勒·努尔说,中国已经成为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埃及对中国的出口在双边贸易中所占比例很低,埃及希望未来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规模。

  “中国是一个大国,产品结构丰富,埃及的产品要进入中国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因此,我们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同时也要在同中国开展合作过程中,注意学习中国的经验,”阿卜杜勒·努尔说。

  他说,埃及目前正在调整政策,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同时也希望中国向埃及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阿卜杜勒·努尔告诉记者,埃及政府将派出工业和贸易部代表团参加本届中阿博览会,认为“这是一次向中国和世界介绍埃及、介绍埃及经济发展、投资机遇和产品质量的黄金机遇,对抓住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市场,用好中国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聚焦贸易、农业、卫生、网络、旅游、技术转移等合作领域,安排网上丝绸之路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高新技术设备展等活动。博览会还有望见证60余个重大项目协议的签署。

  据中国商务部所作统计,201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达到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平均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49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