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博览会续写中阿合作第二个“十年辉煌”

2015年09月14日 08:37:13 来源: 海外网

t019624259d3678c675.jpg

  9月14日,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闭幕。在10日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致贺信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中国愿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共同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而努力。

  “好朋友”和“好伙伴”,界定了中阿关系的性质,也给深化中阿合作赋予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近年来,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也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不过,中阿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仍然存在准入门槛,贸易便利化程度还有待提高,合作领域也主要集中在能源采购、工程建设方面。尽管2014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但就中阿在世界经济格局的份量和权重而言,上升空间还很大。

  过去,深化中阿合作缺乏统一推进机制和抓手。2014年,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提出未来十年对中阿双方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出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阿双方通过了“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和“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为未来十年中阿关系和论坛建设构勒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中阿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契机。

  从地理位置看,阿拉伯国家处于“一带一路”西端的关键地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至西亚并通往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经东南亚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湾地区。可以说,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具备“好上加好”的条件。

  从经贸需求看,阿拉伯国家需要中国作为长期稳定的能源出口地,而阿拉伯市场对于中国强大的制造业产能和机电、装备制造和日用品等也有足够的消化能力,是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地带。随着阿拉伯国家产业的升级,双方新的合作空间也已形成。

  2015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第二个10年的第一届盛会,也是中阿达成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框架性协议后的第一届盛会,因此具有特殊意义。据统计,2015中阿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共计163个,投资金额171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超过中阿年贸易额的50%。此外,参会各方还签署了共建产业园区协议,清真食品认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等,实现了诸多领域的突破。这些成果不仅体现了中阿经贸合作的互惠互利,同时也巩固了未来十年深化中阿合作的共识。

  而深化合作的新格局,就是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1+2+3”架构,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这其中,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重中之重。事实上,在中国推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中,中国与海合会组织的FTA谈判就在名单当中。一旦中—海自贸协定达成,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往来的成本就可大大降低,而且在TPP、TTIP试图重新制订全球贸易规则的背景下,也将为中阿创造一个稳定的共生市场。

  就此而言,中阿深化经贸关系,不仅旨在互惠互利,还有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重大战略意义。而2015中阿博览会,吹响了中阿关系升级的集结号,同时也铺设了“一带一路”的新支点。

  (徐立凡)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22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