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说美西海岸各界人士期盼习主席访美

2015年09月18日 14:3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旧金山9月17日电(记者马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17日在这里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美国西海岸各界人士高度重视和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并视之为重要合作和发展机遇。

  罗林泉说,中美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巨大正能量。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各界人士将习主席访美视为重要机遇。华盛顿州所有联邦参众议员(包括2位参议员、10位众议员)联名写信邀请习主席访问该州。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埃弗雷特市市长史蒂芬森、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星巴克公司董事长舒尔茨、微软公司创始人盖茨等也均邀请习主席来访。英斯利还专门成立华盛顿州欢迎委员会。西雅图市长默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习主席来访的高度期待。

  罗林泉说,美国西部侨界也同样热切期待习主席来访。他们同美国各地侨团代表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并为此深感自豪。

  华盛顿州是美国通向亚洲的门户,罗林泉列举了大量事实和数据说明该州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他说,华盛顿州与四川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州政府相继在上海、广州设立了代表处,华盛顿州与中国现有3对友好城市。

  华盛顿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密切。该州对华出口额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一,而中国目前也是华盛顿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华盛顿州的众多大企业如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等均在华有投资,中国在华盛顿州的投资也非常可观。

  与此同时,华盛顿州与中国的人文交流也在不断增强。该州已有西雅图至北京、西雅图至上海的直航航线。2014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西雅图,成为西雅图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华盛顿州的孔子学院成立5年来帮助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掌握了中文。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60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