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欲拓宽中非学术合作领域

2015年09月24日 15:53: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9月24日电(记者王悦 许林贵)中国人民大学负责人靳诺23日访问津巴布韦并出席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日”活动。其间,她对媒体表示,人大非常重视与非洲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欢迎更多非洲大学与人民大学开展合作,为推进中非高等教育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人民大学2006年与津大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孔子学院,9年来,两校以津大孔子学院为平台,开展了多学科领域的学术合作,如启动互派学者讲学的“中非讲席”协议、建立中国学者赴外讲学项目储备人才库等。

  此外,人民大学近年来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和埃及开罗大学等非洲知名大学陆续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为学生交换等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靳诺说,随着中非教育合作进一步加深,人民大学与非洲地区高校可进一步加大双向交流参与度,促使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化。“人民大学将进一步加强暑期小学期项目的建设,欢迎非洲高校知名教授来讲学,欢迎非洲高校人文、法政、经管学科领域具有一定中文水平的博士生参与中国国家汉办推出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奖学金项目”。

  她说,人民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洲地区研究的人才培养,激发高等教育领域师生对非洲地区的关注和研究热情,人民大学和非洲高校还可在加强优势学科的纵深发展、双方互补性学科的共建以及重点国际问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津巴布韦是非洲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国民识字率达90%,老百姓对子女教育问题非常重视。津巴布韦全国有13所高等院校,津大是个中翘楚。

  津大常务副校长拉维·尼亚古拉见证了津大孔院的建立和发展壮大。他说,津大下一步计划开设汉语语言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并推动在全国中小学设立必修汉语课程,在实施这些举措的过程中,人民大学将是津大的重要合作伙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6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