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秋夕”——别样的韩国中秋节

2015年09月26日 21:46: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9月26日电(记者王家辉)韩国人也过中秋节。这个被称为“秋夕”的日子,与当地的农历新年、端午节并列为韩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按照传统,秋夕之日,韩国人除了回家团聚外,还会在这天举行一系列具有象征意义的活动:清早,家家户户要举行非常庄重的中秋“茶礼”。兄弟们聚集到的长子家中,在大哥的带领下,身着传统服饰,进行开门请祖先、烧香、献酒、行叩礼等一系列祭祀活动,用摆好的新米做成的饭、米酒和松饼,以及各类水果和鱼肉等款待祖先。祭祀后,全家会一起分享祭祀的美食。其中,必不可少的是松饼,半月形的松饼用米粉做皮,以香甜的芝麻、松仁、花生和栗子等干果为馅,放在铺满松针的蒸屉上蒸熟,象征着收获。

  除了祭拜祖先外,韩国还有秋夕“省墓”的习俗,一般是在秋夕前先上山修补破损的坟头,去除祖坟周围的杂草,在秋夕当天吃完早饭后,再去上山供奉贡品并进行简单的祭拜。

  中秋赏月在韩国称作“迎月”,是节日当晚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人们登高遥眺面对十五的圆月许愿祈福,甚至根据月亮的形态预测来年是否能获得丰收。

  秋夕祭祀和扫墓是韩国家庭的老传统。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的祭祀仪式趋于简化:不仅减少了贡品数量,而且祭祀时也不再穿韩服而改穿正装。其除草和扫墓的时间也更灵活。

  从前,韩国民众在秋夕这天载歌载舞的古老传统,已经逐渐演化为酿米酒、做松饼,踢毽子、掷尤茨、抽陀螺,学习传统祭祀礼仪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对于现在的韩国人来说,中秋节的意义更在于与家人的团聚。为此,秋夕之日很多大型商场、超市会停业一天。在其前夜,韩国公路、铁路、航空等全面进入客流高峰。

  今年韩国中秋假期从9月26日起,共4天。当地媒体预测,假期韩国旅行人数将达3199万人次,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为44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8%。“民族大移动”的情景将再次出现。有媒体称,在中秋假期出境人数可望达到44.9万人次,其中近三分之一者将前往中国。

  中国人杨濛濛是驻韩中国文化中心的一名老师,她在韩国生活将近10年。谈及中秋,她表示,中秋节是中韩两国的共有节日。但韩国中秋节的特色在于,除了家庭团聚,品味美食,共赏明月之外,还有着较为严格的祭祀传统:比如庆尚道的祭祀,要准备章鱼和芋头汤,而首尔和其他地区则代用其他的食材。老一辈的韩国人坚信,亲手制作的祭祀食物才是最有诚意的。只有这样才能将真实心愿传达给祖先。

  据介绍,今天韩国的年轻人迫于与日俱增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已经不大愿意囿于传统祭祀形式;主妇们也更愿意在市场上买做好的祭祀食物。祭祀已经成为两代人甚至是三代人的文化代沟。很多夫妻因为祭祀的观念不同而发生矛盾,甚至出现婚姻破裂趋势。为此,许多韩国主妇们特别羡慕中国的中秋文化,认为中国的中秋节才是真正浪漫、温馨,有团圆味道的节日。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