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英国对华合作有哪些闪光点

2015年10月19日 16:4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10月19日至23日访问英国。

  从1972年中英关系正常化算起,中英两国的交往已经步入“不惑之年”。一方是西方世界的老牌强国,一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英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又有哪些闪光点呢?今天,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和大家聊一聊。

  【创下多个“西方首次”】

  今年5月,女王在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正式宣布了习主席的访英消息。如今,习主席访问临近,从王室、政府到民众,英国各界翘首以待,“全方位精心筹备”。

  图为参加皇家阅兵式的皇家骑兵卫队。

  访问期间,英国女王将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举办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欢迎晚宴。两国元首将共同检阅英国皇家骑兵卫队,多名王室成员将出席或陪同习主席访英期间多项活动。

  “高规格”接待映衬着中英两国间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当前,中英合作发展势头前所未有。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和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英国的机遇而非挑战,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国家中“最好的伙伴”。这一务实作风使其在对华交往中创下多个“西方首次”: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表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立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从而对欧洲对华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务实合作“开花结果”】

  去年3月,在荷兰海牙出席核安全峰会的习主席与卡梅伦首相在会外举行双边会谈,达成中英在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打造“旗舰项目”的共识。一年多以来,中英务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图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乘坐中国高铁。

  金融:“独一无二”的伙伴关系不断深化。自2012年正式启动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以来,英国着力把伦敦打造成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中国金融机构也表现出与英方合作的意愿。在今年9月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的53项重要成果中,近三成涉及金融合作。

  核电:能源领域合作备受关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时说,英方欢迎中国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尤其是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让其成为中国资本、法国技术以及英国市场合作的平台。这或将使中国核电首次进入西方大国。

  高铁: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获得突破。今年4月,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方积极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英国政府在核电、高铁等项目上对中国企业投资表示极大兴趣,而中方在成本造价方面有着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英国诺丁汉大学华裔教授姚树洁说。

  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英国名城曼彻斯特,参观科研和商业项目。这一安排,用意深刻。英国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老工业城市。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拓展对华引资。

  【互通互鉴、相遇相知】

  中英关系发展史既是一部东西方文明互通互鉴的历史,也是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国家相遇相知的历史。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是工业革命发源地和最早步入现代化的发达经济体。中英两国的发展状况将对世界政经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中英关系是国际上有重要分量的双边关系之一。

  图为8月19日,华夏民族乐团音乐会在英国爱丁堡上演。

  一年多前,习主席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倡议搭建中欧文明之桥。“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访英期间,习主席将出席有关人文活动,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础,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近年来,中英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呈现品牌化、机制化、常态化趋势,成为人民友谊的助推器,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双方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两国人民共享彼此文学艺术精华和交流互鉴成果创造了更多机会,也为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高层沟通机制通畅】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今年称为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建立了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高层次对话机制,就双方关切的重大事务保持密切、及时、充分的沟通,双边关系稳健发展。一个以务实、包容、开放、共赢为特征的新型中英关系正加速形成。

  图为3月2日,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在上海出席“创意英伦”盛典。

  在地区层面,英国积极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在中欧合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中英两国政府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英方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达成共识,今后将寻求在“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区域共同探索合作机遇。

  在国际层面,中英作为有世界影响的东西方大国,在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全球反恐、伊朗核问题、防治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国际维和、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事务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两国交往进一步频密。3月,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成功访华,这是近30年来英国王室成员对中国最重要的访问。8月,中英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9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第七次会议相继召开,为“黄金年”的中英关系注入强劲动力。(记者蒋骢骁,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英国对华合作有哪些闪光点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10月19日至23日访问英国。两国元首将共同检阅英国皇家骑兵卫队,多名王室成员将出席或陪同习主席访英期间多项活动。图为3月2日,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在上海出席“创意英伦”盛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3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