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2015-10-20 05:0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是英国的全称。它位于欧洲西部,由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岛东北部和一些小岛组成,隔北海、多佛尔海峡、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

  英国国土面积(包括内陆水域)为24.41万平方公里,首都为伦敦。全国人口6410万,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官方语言为英语。

  英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私有企业是英经济的主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旅游业收入居世界前列,是英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生物制药、航空和国防是英国工业研发的重点,也是英国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行业。

  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中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主要有煤、石油、天然气、核能和水力等。能源产业在英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英国现有10座核电站,2014年发电量占当年英国发电总量的19%。近年来,英国注重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2014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为19.2%。

  英国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之一,其科研几乎涉及所有科学领域。英国也是世界文化大国之一,文化产业发达。全国约有2500家博物馆和展览馆对外开放,其中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闻名于世。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伦敦交响乐团等艺术团体具有世界一流水准。

  英国1950年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1954年,中英两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97年,中英顺利完成香港回归的政权交接。1998年,两国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政府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687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