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警惕世界经济两大下行风险

2015年10月20日 07:31:45 来源: 瞭望

  文/张茂荣

  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秋季年会于10月9~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对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研判,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较为温和,下行风险显著增加,但仍处于可控状态。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遭下调。IMF在其10月份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温和状态且不均衡,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内部增长前景有别。IMF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下行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

  IMF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3.6%,较今年4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4和0.2个百分点。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预期均被下调至5.4%,较4月份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引人注目的是,一直表现较好的东盟经济增长前景遭到IMF大幅下调。预计今明两年东盟经济增速为4.6%和5.0%,较4月份预测值分别下调0.5和0.3个百分点。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0.6%,较4月份预测值下调0.4个百分点。

  当前,世界经济主要面临两大下行风险。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产生的全球金融风险,这是最重大的风险。尽管美国通胀率远低于预期,但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称,美联储仍计划于2015年年内加息。由于美国居于全球金融主导地位,其货币政策变化将向海外传递出强大的“涟漪效应”。

  在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之际,世界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其外溢性金融风险。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发达经济体耗时数年控制债务时,新兴经济体却向着相反的方向快速前进,很多国家如今捉襟见肘,容易受到任何一场金融小灾难的冲击。据统计,2002~2014年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总额从2400亿美元升至1.1万亿美元;2008~2015年,发展中国家私人部门的外币借款从1.7万亿美元升至4.3万亿美元。

  IMF在10月份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称,全球金融稳定性有下行态势,虽然发达经济体金融稳定状况有所改善,但金融风险正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私营部门过高的杠杆率和对全球金融市场更高的敏感度,使企业更易受经济下行影响,新兴经济体存在资本外流和资产恶化的风险。据IMF数据,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目前有高达3万亿美元的过度举债。对此,IMF警告美国不要急于加息,认为此举将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诸如资本外逃等负面影响。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发展中国家净资本流出超过1250亿美元。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警告称,世界可能正在进入“全球危机三部曲”(国际金融危机-欧元区危机-新兴市场危机)第三部分的初始阶段。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引发多国经济恶化。自2014年年中以来,以原油、铁矿石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巨大冲击。IMF预测,2015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将比2014年下跌46.4%,除燃料外的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将比2014年下跌16.9%,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将延续,但跌幅会收窄。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速已连续5年下滑。此前经济快速增长但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俄罗斯、巴西等国,现在已经深陷经济衰退泥潭。IMF数据显示,2015年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8%和-3.0%,2016年仍将延续负增长。此外,其他同样遭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打击的国家也备受煎熬,其中包括加拿大、南非、尼日利亚等国。

  基于欲振乏力的世界经济现实和持续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称,目前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宏观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通缩危险要大于通胀危险。在发达国家,没人认为各国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从经济学角度看,通货紧缩会严重削弱消费支出,不利于经济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世界经济出现一定恶化迹象,但中美两大经济体仍表现良好,成为最重要的稳定之“锚”。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将维持7%左右的中高增速,从而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IMF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8%和6.3%,维持4月份预期不变。IMF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转变,发展速度有所放缓,这是自然的过程,同时也是对中国和世界发展有益的转变。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中国在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一定波动不可避免,世界要适应这种波动。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正在考虑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这反映了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态势已成,实现就业增长的努力也已获得成功。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表示,她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强劲。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升至3.7%,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8月,美国失业率降至5.1%,大大低于5.5%的失业率目标。IMF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提高至2.6%和2.8%。此外,欧洲经济也开始企稳回升,给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稳定力量。□(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32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