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塑造引领全球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10月22日 19:40:54 来源: 新华网

——解读习近平伦敦金融城演讲透露出的信息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郝亚琳、白洁、杨依军)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十年”的新航程。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当地时间21日晚,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演讲,对中英关系的新定位进行了全面阐释,演讲中透露出的中英关系未来发展的新特点、新动向值得期待。

  中英要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

  访问期间,中英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习近平在演讲中就推动中英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提出了建议。

  专家表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的提出从时间和空间上充实了中英关系的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面向21世纪”表明中英旨在引领人类的改革和发展。当今很多世界性热点问题的解决不仅是技术、制度、理念的创新,更要从古老文明寻找智慧。而中英作为中西方文明代表,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两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也造福世界。此外,“面向21世纪”也表明两国要向前看,助推一个新的国际格局出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全球”二字的加入表明双方意在提升这一关系的“全球战略性”,期待合作具有全球性意义。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莫过于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于英国加入亚投行的示范效应,众多域外国家纷纷选择加入,使得亚投行的成员从起初的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发展到如今分布全球。此外,中英核电、高铁合作也开辟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第一次。

  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我国核电产业实现了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重要突破。

  “从中英合作产生的效应和意义看,都超越了双边和地区,具有全球性意义。中英合作首先影响、撬动的是西方世界。”崔洪建说。

  专家表示,英方此前一直自认是“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习近平在演讲中也表示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习主席这次高规格访问既是对英国承认和愿意接纳中国发展的回应和激励,希望中英合作的成功给其他国家作表率,同时也是出于中英关系发展的现实考量,提醒其不要反弹。”王义桅说。

  中国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将回馈国际社会

  习近平在演讲中用很重要的篇幅讲述中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发展、为何选择现有道路以及将往何处去等西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中国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

  ——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

  面对全场700多名英国各界人士和外国驻英使节,习近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专家认为,在中英关系呈现良好势头的同时,也有一些人或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由于“西方中心论”,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生活方式等存在误解,习近平用事实详解中国发展道路,有助于打消外界对于中国的各种疑虑。

  崔洪建说,西方不少人认为中国强大了就要扩张,习近平在演讲中明确回答了中国到底要干什么的问题——要为自己的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回到了人类发展最本源的问题,更容易引起共鸣”。

  专家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透露出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受益者的含义,中国此前也多次表示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同时推动现有国际格局给予占世界总人口七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与自身规模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但当现有格局没法实现时,我们就要推动改革。这需要我们不仅团结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力量,还要团结包括英国在内的现有格局中的核心力量。”崔洪建说。

  专家认为,对于国际秩序的改革完善,中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各方受益,实现共同发展。

  让文化交流打破人与人隔阂,为国与国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以21年前访问英国的回忆开篇,用培根关于“黄金时代”的名言收尾,习近平的演讲中穿插了许多中英文化交流和人文互鉴的故事,娓娓道来,直抵人心。

  “文化元素贯穿了习主席演讲的始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说,“这反映了文化在中英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人文交流确实是中英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

  在演讲中,习近平既谈到许多英国经典作家作品,也提到在中国广受欢迎的英国当代流行文艺;既有专门篇幅讲中英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也在谈中国道路选择时引用英国哲人名言;既有对自己青年时代阅读莎士比亚、思考“生存还是毁灭”的回忆,也有对当前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景象的描述……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拉近听众与演讲者的距离,增进英国各界对中国的了解,产生了很好的跨文化交流和传播效应,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王展鹏说。

  专家表示,演讲传递出一个信息:文明具有多样性,不同文明之间是相通的。通过持续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使英国精英人士和普通民众了解“和而不同”、意识到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英关系发展就会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两国关系就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英国对于整个英语文化、西方文化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演讲中丰富的文化内容不仅针对中英关系,也意在沟通中国和整个西方。中国领导人在国外演讲突出文化方面的内容,也有助于改变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对外合作只强调经贸的固有印象,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历史上,中英是中西方文明的两大代表,两国文化对对方、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21世纪的今天,中英宣示开创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将具有重大全球意义。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塑造引领全球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解读习近平伦敦金融城演讲透露出的信息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郝亚琳、白洁、杨依军)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十年”的新航程。 习近平在演讲中就推动中英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提出了建议。 专家表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的提出从时间和空间上充实了中英关系的内涵。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莫过于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将回馈国际社会习近平在演讲中用很重要的篇幅讲述中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发展、为何选择现有道路以及将往何处去等西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文化元素贯穿了习主席演讲的始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9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