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抓住时代机遇 共促合作共赢

2015年10月22日 20:52:52 来源: 新华网

——海外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发表的重要演讲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主席强调,中英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他还呼吁各国和谐相处、平等相待、互尊互鉴、相互学习,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立足世界全局,体现出历史责任感,对中英关系的阐述表明两国关系发展已迎来历史性机遇,并将有力推动中欧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各国。

  抓住时代机遇 共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英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双方应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对此,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公使衔参赞马雪莉表示,习主席在历史悠久的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演讲,对英国文化典故侃侃而谈,有效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进而也将积极推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间的关系。习主席访问期间,中英签署许多合作协议,希望未来能继续看到更多双边合作的达成。

  伦敦海事服务协会首席执行官白涛舸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现出的幽默及其对英国的真知灼见和对中英关系的客观认知令人感触颇深。正在发展的中国、具有远见的中国领导人,都将给中英协作带来巨大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未来10年为中英合作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表示,在中英两国的历史长河中,现今的这种双边交往状态是“最理想的”。英国在欧盟的影响力不可低估,而中英关系的发展将为中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也将有利于在欧盟国家范围内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学者车在福认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英国是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人民自古对彼此文化相互吸引、相互影响。二战时,中英是重要盟国,两国人民在战火中曾结下过深厚友谊。发展中英关系顺应两国民意,这种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是两国关系能走得更远更好的原动力。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王耀麟认为,中国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格局下,把英国作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代表加强全方位战略交往,等于扛起一面大旗,将在全世界起到极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俄罗斯政治经济学家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认为,“中国的风吹动了英国的帆”,中国经济增速和资金的拉动推动着全球经济增长,英国选择与中国合作发展是正确的。英国对中国和欧亚大陆的市场抱着极高的期待,中国领导人智慧地把握住了机会。

  践行和平发展 共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

  习主席指出,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对此,门镜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不仅仅是看现今、看当下、看两国或本国利益,而是站得比较高,从世界全局的角度来考虑两国关系的发展。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习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中国和平发展的精神,也向其他国家传递出不要以零和博弈思维来看待世界未来发展的信号。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都加入了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中国在世界战略大环境中推行的非常有效的举措,也是获得更多朋友的良好方式。

  车在福说,中国视发展为第一要务,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和平发展再次表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不搞霸权主义的决心。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整体中的一部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加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同时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为此制定了具体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给世界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并与发展中国家保持着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间的相互信任,一切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都是对人民的最好交代,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必须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中国倡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其他地区国家很多帮助。当前,中欧合作也跳出了双边圈子,共同参与到非洲和拉美国家的开发中,拓宽了合作空间,增加了发展的可能性。中国政府倡导的和平发展道路值得各国借鉴,中国发展对全世界而言都是机遇。(执笔记者:王玉、王雅楠、陈怡;参与记者:吴昌荣、侯丽军、吴心韬、赵焱、陈威华、张青、周而捷、温馨、徐俨俨、宋聃)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抓住时代机遇 共促合作共赢
——海外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发表的重要演讲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 践行和平发展共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习主席指出,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习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中国和平发展的精神,也向其他国家传递出不要以零和博弈思维来看待世界未来发展的信号。 车在福说,中国视发展为第一要务,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和平发展再次表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不搞霸权主义的决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9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