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二届中美友好城市大会:风城迎来八方客 中美城市话友情

2015年10月24日 17:04:4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 侧记:风城迎来八方客 中美城市话友情——记第二届中美友好城市大会

  新华网芝加哥10月23日电(记者邵莉)“在去过中国以前,我们只知道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甚至因不了解而产生担忧。去了中国以后,我们发现其实中国老百姓和美国人有很多共同之处,而随着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我们有了更多相互了解的机会,各种担忧也随之消除,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应该就是这样密切起来的。”来自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故乡——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的克雷格·扬如此描述他内心的感受。

  23日,约巴林达市与中国陕西省铜川市在芝加哥举行的第二届中美友好城市大会上正式签约成为友城。同一天结为友好城市的还有广东省河源市和加利福尼亚州塔斯廷市。

  “自1979年中美建交到今天,中美友好城市已经达到202对,友好省州也达到40多对。从这次大会上,我们看到这种良好的势头还在继续,双方对于建立这种友好关系的热情不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面对来自中美两国约70个城市的市长和高级代表,美国姐妹城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阚玛丽兴致勃勃地说:“友城关系的发展并不只看重第一次的相聚,而再一次的聚首才会让我们有家人般的感觉,从此紧密相依。”阚玛丽的深情表述让现场数百名从四面八方汇聚芝加哥的中美友人为之动容。

  河源市副市长朱蔚蔚说,这是河源第一次与美国城市结为友城关系。“希望我们两个城市在旅游、生态发展等方面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大会设置的议题,比如教育合作、经贸交往、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对于我们今后开展与友城的合作有很大帮助。”

  时值芝加哥市与上海、沈阳建立友城关系30周年之际,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等近200位政商学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7928